上市公司保殼使渾身解數 賣房保殼最簡單

2016年09月30日07:54  來源:証券時報
 
原標題:上市公司保殼使渾身解數 賣房保殼最簡單

  中國上市公司輿情中心 黃帆

  樓市火爆,前有上海市民為買房離婚,后有杭州限購前夜銷售帶著pos機連夜趕往上海簽單。資本市場自然也會湊起熱鬧。9月20日,*ST寧通B發布公告稱,將會以公開挂牌方式通過北京產權交易所轉讓北京市西城區的兩套房產。媒體評價表示,如果這兩處房產能夠成功出售,那麼*ST寧通全年扭虧的幾率將極可能大大增加。

  公告顯示,擬轉讓房產的賬面價值及評估價值上,原值總計214.71萬元,截至2016年7月底,已計提折舊84.97萬元,賬面淨值總計129.74萬元。經過中資資產評估有限公司的評估,截至評估基准日2016年7月31日,即*ST寧通B擬處置的兩套房產賬面價值為129.74萬元,評估值為2272.62萬元,增值額為2142.88萬元,增值率1651.68%。

  “賣房保殼”公告一出,自然吸睛。亦有媒體將出售房產來拯救陷於上市公司退市危機上的舉動賜名為“上帝之手”。

  回溯媒體報道可以發現,*ST寧通B被塑造成“落魄貴族”形象,由於家道中落的緣故不得不變賣家產。*ST寧通B屬於央企普天集團的下屬子公司,前身是郵電部南京通信設備廠,從事數據通信、有線通信、無線通信產品、多媒體計算機及數字電視等高科技產品,有分析表示,公司出身高貴,但和行業內其他公司相比,市值卻吊車尾。因此亦有評論發散思維稱*ST寧通B此次房產出售,是否存在國有資產流失的可能性。

  不過,對於公司而言,賣房的行為不僅在於改善窘迫的現金流,同時對於保住上市公司的席位具有重要意義。雖然有評論喊著“套路深”,但房產變賣行為或許是公司的救命稻草。

  上市公司為保殼,早已使出渾身解數,變賣家產也不算是稀奇事了,但是*ST寧通B為何能引起市場的輿論關注呢?大概還跟近年的房價漲幅有關,而且還是北京的房價,那就更是不得了。倘若房產能成功出售,按2200萬的價值估算,不僅能實現公司上半年業績轉虧為盈,而且比942家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淨利潤還高。因此也有聲音表示“厲害了我的哥,別的上市公司在市場內浮浮沉沉苦苦掙扎,這裡找標的那裡磋磨著資源整合,但是利潤還不及你賣兩間房子”。

  無獨有偶,雖然套路深,但A股市場上依舊有很多其他上市公司出售房產以求保業績保平安。9月29日晚間,*ST人樂(002336)公告,全資子公司長沙人人樂(002336,股吧)9月28日與深圳浩明簽署了《房產買賣合同》,將長沙人人樂持有的長沙天驕福邸物業項目出售給深圳浩明,交易總價款為4.36億元。該物業為長沙人人樂2011年以1.38億元購得,增值率高達2.16倍。*ST人樂2016年上半年營收53億元,淨利1633萬元。

  再比如*ST新梅,其控股子公司擬將所持有的新梅大廈部分辦公用房出售給公司關聯方上海鑫兆房產發展有限公司;綠庭投資(600695,股吧)亦將其子公司所持有的房產出讓。特別是今年的重組新規的出台和實施,導致很多ST公司想要保殼而面臨的關卡更多了。而相較於並購重組、依靠政府補貼、大股東易主等保殼老套路,出售房產以達到公司盈利目標甚至是保殼戰中最簡單也最容易實現的招數之一。在業內人士看來,出售房產不僅僅可以作為上市公司保殼增收的快速手段,還會影響到其投資估值。

  不過,資產虧損或者保殼跟出售房產並沒有直接的必然關聯關系,有些公司就算沒有虧損,覺得該出售房產亦自然會出售房產。近期樓市房價大幅度上漲才是為保殼的上市公司出售房產的重要因素。財經評論員葉檀表示:很多上市公司價值不如兩套學區房,企業經營困難。目前房地產行業處於被高估的狀態,不過一線城市和准一線城市暴漲的行情將持續半年左右的情況,這次房價上升就是一次貨幣現象,是全球制造業下行、產能過剩的情況下,資金尋找安全墊的過程。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響,最終形成了目前這一奇絕的景觀。

  論保殼,*ST寧通B最火爆當之無愧,不過有媒體提示,成功保殼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出售資產或許能成為有效的“緩兵之計”,但最終能否“鳳凰涅槃”還要看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的實力和誠意。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