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信披監管再升級 挂牌公司頻遭約談

2016年09月30日07: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新三板信披監管再升級 挂牌公司頻遭約談

  9月27日,全國股轉公司對新三板挂牌公司客如雲的董事長和董秘進行了約談。這一自律監管措施,直指當下不少挂牌公司違反信披規則的“亂忽悠”現象。

  客如雲於2015年底在新三板挂牌,這家在2016年中報中頭頂“2016中國企業信用建設示范單位”“2016中國最具社會責任誠信企業家”光環的挂牌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為-2798萬元。盡管大幅虧損,但投資者似乎對其興趣依舊“不小”。

  根據全國股轉公司《關於對客如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採取約見談話措施的決定》披露的信息,客如雲於2016年8月5日在產品發布會上向現場媒體透露,其“即將完成B+輪和C輪合計2.22億元融資,此次融資由錢包產業基金領投,中信建投証券、中投証券、中信証券、嘉實基金、鼎峰資產、水木融創等券商、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等參與認購,老股東凱興資本繼續跟投”。

  全國股轉公司表示,融資信息包含了融資金額、發行對象等信息,屬於可能對股票價格產生較大影響的重大事件。但上述信息與客如雲在股轉系統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的相關信息並不一致。“前述B+輪融資已經按照相關規則履行了決策程序與信息披露義務,目前尚未完成﹔但C輪融資僅處於融資方案探討和初步磋商階段,客如雲對此尚未履行內部決策程序,也未在全國股轉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相關信息。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廣泛報道,極可能誤導市場投資者”。

  近兩個月來,全國股轉公司已經對挂牌公司“忽悠”“瞞報”等違規行為實施了多次監管措施。

  事實上,在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已經超過9100家的情況下,不少公司在市場上時常“口無遮攔”,一些高管要不隨口說出公司的重大信息,要不就是現場隨意披露的信息與公司在股轉系統披露的信息內容不一,不少時候都違反了相關信披規定。

  更有甚者,在信披環節出現“瞞報”。此前,挂牌公司南菱汽車兩位時任高管——董事長和董事、總經理就隱瞞了持有境外居留權的情況,致使挂牌公司未在申報文件中披露上述情況。對此,股轉公司已採取約談並提交書面承諾的監管措施。

  業內人士認為,對於一些信息披露的細節問題加強監管,顯示出了監管部門對於新三板市場制度建設的重視,同時也給目前9000多家挂牌公司提出了警示,對於提升整個市場的信息披露水平和規范化起到了積極作用。(楊毅沉)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