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規模持續萎縮 新三板呼喚嚴格監管

2016年07月05日08:10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定增規模持續萎縮 新三板呼喚嚴格監管

  2016年第二季度新三板定增融資規模跌破300億元,萎縮特征明顯。業內人士表示,這一方面因為二級市場流動性掣肘開始在定增市場顯現,另一方面也與市場中不規范定增現象導致投資者謹慎情緒升溫有關。有分析認為,融資功能是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關鍵功能,定增市場中不規范行為應該成為新三板市場監管的重點。

  定增融資萎縮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因為春節因素,2016年第一季度新三板融資額度受到一定影響,全市場規模368.5億元﹔2016年第二季度融資規模進一步降至293億元。這也是一年來,新三板單季度融資規模首次跌破300億大關。尤其今年5月和6月,新三板定增市場不僅單月融資規模始終未能超過百億元水平,完成發行次數也雙雙將至200次附近,為近年來較低水平。

  有私募人士介紹說,2015年新三板一級市場融資總額超過創業板,規模達到1200億元左右,創歷史新高,但今年受多方面因素共同影響,新三板定增融資市場持續萎縮。“上一次新三板定增市場單月融資不到百億元水平,還要追溯到2015年6月,但當時新三板挂牌企業家數不足3000家。這表明,新三板市場的融資規模並沒有緊隨挂牌公司家數的增多而同步增長。”

  多家挂牌公司負責人表示,現在企業定增越來越難。此前很多准創新層公司希望借助新三板分層利好實現相對高估值融資,但實際情況遠低於預期。“通常而言,隨著公司業績增長,其最新一輪的定增價格要高於前輪,但2016年以來,即使定增價格持平或者略低,卻反而陷入發行難的困境。”

  監管料將趨嚴

  2016年第二季度,受到二級市場流動性掣肘因素傳導影響,新三板定增市場出現萎縮。有券商人士認為,市場謹慎情緒升溫是另一大重要原因。當前,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對新三板市場“不規范定增”現象產生警覺。

  以宇昂科技為例。公司6月23日收到全國股轉系統的通報批評紀律處分。原因是公司2015年通過兩次股票發行共募集資金2028萬元,但不久便改變募集資金用途,分別向公司開立的証券賬戶中匯入募集資金500萬元和200萬元,用於購買二級市場A股股票及分級基金。而根據公司章程,上述對外投資行為應當履行董事會及股東大會的決議程序。直到2015年11月22日,宇昂科技公司証券賬戶市值已降至439.19萬元,宇昂科技將該事項告知主辦券商廣發証券。

  除改變募集資金用途之外,還有部分公司在定增過程中出現紕漏。以東方科技為例,據一位不願具名的投資方人士介紹,公司2015年5月啟動了定向增發,但很快就遭到中國証監會調查,但公司並未中止定增程序以及將募集資金返還投資者賬戶,以至於2016年3月証監會調查已經結案,但公司增發股份時隔1年多時間仍未到賬。

  投行人士指出,融資功能是資本市場基本功能,“不規范定增”破壞市場秩序,應該成為監管的重要著力點之一。日前証監會和全國股轉公司對新三板各參與方監管明顯加強,預料未來對定增市場的監督和管理有望進一步加碼。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