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监管或将升级 央行: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林晓丽

2017年10月30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近期互金企业IPO再次将现金贷这个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而针对市场对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引发的管控风险的担忧,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上周六公开表示,包括“现金贷”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各种费用名目繁多

部分平台年利率高达110%

现金贷款又称小额现金贷款业务,是方便、灵活、高效的借款和还款方式。

近日,拍拍贷、趣店及和信贷陆续走上赴美上市道路,其招股说明书均显示,线上小额信贷业务飞速扩张,借款人和投资人激增,如2015年至2016年, 拍拍贷小额信贷借款人人数从66.6万增长至340万;趣店2017年上半年活跃借款人数约为700万,较2016年上半年的250万增长了500万。

而靠着线上小额信贷市场的火热,短短一年实现了净利润的成倍增长。趣店于10月18日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按收盘价计算市值达96亿美元。

高增长引发了市场对现金贷各种问题的担忧,如利率过高、野蛮催收、滥用个人信息等问题层出不穷。

有业内人士透露,现金贷行业还没有规范管理,平台间的利率也参差不齐,国内大的现金贷平台如蚂蚁网商贷、京东金条年利率一般在14.6%~18.25%之间,利率相对比较合理,而一些小规模的消费分期、现金平台年利率却高达110%。

据记者了解,目前现金贷收费除了利息外,还包括管理费、审核费、手续费、保证金等费用。除此之外,一旦借款出现逾期事件,平台还对借款人设置了滞纳金、催收费、逾期罚息等。

现金贷“繁荣”能维持多久?

针对“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发展有待规范的呼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上周六出席“2017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为防范化解相关风险,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风险不断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介绍,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实施穿透式监管,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

实际上,在今年4月份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首次点名提出做好现金贷业务清理整顿工作和“现金贷”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随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相继发文要求整顿现金贷业务。

而对于个人线上小额信贷的暴利模式会否持续下去,盈灿咨询研究员姜雨辰指出,目前个人小额信贷市场仍存在较大政策风险,不排除未来受政策影响市场遇冷的情况出现。

“现金贷市场的火爆吸引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来瓜分这块蛋糕,而饱受诟病的逾期和催收方式也是未来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问题。个人线上小额信贷业务的繁荣能维持多久,谁也无法给出确切回答。” 姜雨辰说。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