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勾结骗贷风险频出 深圳试水P2P从业人员"黑名单"

刘双霞

2017年09月29日08:1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骗贷问题考验着网贷平台的风控能力,行业也在不断推出相关举措防范骗贷风险。北京商报记者获悉,9月27日,深圳市上线“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违规违纪信息共享平台”,这是全国首个网贷从业人员违规违纪信息共享系统,首批由投哪网等7家试点机构接入。

  据悉,该平台的上线是为了防范内外勾结产生的骗贷问题。通过这一共享系统,网贷违纪人员名单将由成员公司上传,并共享给其他成员公司,对是否录用招聘人员起到建议作用。对于被录入“黑名单”人员,深圳或探索由监管部门采取市场禁入的措施。

  一位网贷平台高管指出,内部人员通常对平台的风控规则更加了解,部分内部人员通过骗贷群售卖平台风控规则以及骗贷攻略,此类内外勾结联合骗贷对平台的损害也更大。

  事实上,骗贷已成为网贷平台的重大威胁,甚至已经形成黑色产业链,多家网贷平台曾曝出骗贷事件。2016年12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曾表示,红岭创投零售业务出现重大事件,资产清查后预估损失可能超过5000万元,有初步证据显示该案件系团伙作案,不排除有内外勾结的情况。今年2月,深圳市玖富超能金融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到袁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称,该公司几名内部员工自2016年6月起,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捏造虚假标的对公司资金非法套现,诈骗金额高达150余万元。

  民投金服CEO陈明指出,金融行业存在骗贷、借贷不还等坏账普遍痛点。而这一痛点常常与“内外勾结”风险紧密关联。在陈明看来,上线从业人员违规违纪信息共享系统,将一定程度降低从业人员道德风险引起的坏账,降低平台风控中的隐性成本,保障优质资产得以挖掘,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