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今起结束提现“免费餐” 多种方法可以“省着提”

张燕

2016年10月12日08:16  来源:宁波日报
 

支付宝和微信提现对比图。 (张燕 制图)

一个月前“支付宝提现收费”的消息,今天落地了。按规定,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两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不少网友大呼“支付宝跟着微信学坏了”;也有人急着赶最后的“免费餐”,匆忙清理自己的账户余额;还有不少网友“稳坐钓鱼台”,表示只要找到“门路”,免费提现额度绰绰有余。

两大支付平台先后结束“免费餐”

第三方支付平台结束免费提现,始于今年2月。当时,微信发布公告称,从3月1日起,每人终身只能享受累计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超过部分须按0.1%的费率收取。微信方面称,收费是为支付银行手续费。

此公告一出,用户反应强烈,其中不乏埋怨之声。随后,支付宝发表声明称,不会对提现收费。但时隔半年,支付宝还是没有“挺”住。在一个月前关于提现收费的公告中,支付宝表示,因为“综合经营成本的上升”,决定在不减少应用场景的前提下,更为了能持续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而进行收费。

支付宝该公告一出,网友纷纷“喊冤”,“说好的不收费呢?”“支付宝也跟着微信学坏了”等出现在网络上。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免费实际上是有人在替用户买单。此前,包括支付宝、微信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一直在为用户承担相应的成本,数以亿计的用户规模决定了这个成本是非常巨大的。随着早期用户培养的逐步完成,第三方支付生态不断成熟,用户对其使用黏性也比较高,这时候开始进行收费是正常的。

市民从容应对提现收费

从今天起,支付宝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

支付宝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两万元的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超过基础免费额度后,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还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支付宝签约商家(含淘宝、天猫卖家)提现,将支付宝余额内资金转到本人银行卡将继续免费。

“此前对微信收费也能接受,会通过信用卡还款、消费等渠道使用微信钱包里的余额,同时有意识地减少往微信转账,在接受他人转账时尽量使用支付宝,到目前为止还未被微信收取过转账费。”市民陈先生说,现在支付宝也要收费了,看来以后接受转账要谨慎一些了。

不过陈先生也表示,既然微信只有1000元的额度都能做到不被收费,如今支付宝有两万元的免费额度,只要处理得当,被收费的机率就不大。采访中,不少市民和陈先生的相法相似。

两万元免费提现额度怎么“省着用”

目前支付宝对个人用户提现收费,是指支付宝余额提现,不包括余额宝里的资金。目前,大部分支付宝用户的资金以余额宝方式留存。

支付宝公告表示,余额宝资金转出,包括转出到本人银行卡和转出到支付宝余额将继续免费。不过,2016年10月12日起,用户从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

除了余额宝,支付宝其他理财产品赎回的资金转到余额宝或余额,再提现到本人银行卡是不受影响的,依旧免费。

此外,支付宝余额用于偿还信用卡透支资金也是不收手续费的。

在日常消费中,通过支付宝买单可以直接把钱花掉,如网上购物、叫外卖、买电影票、充话费、缴纳水电费等都十分方便。宁波的很多消费平台甚至商场、超市支持支付宝付款。

如果非得提现又不想被收费,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1个蚂蚁积分=1元免费提现额度。同时,使用支付宝消费还可以积攒蚂蚁积分。蚂蚁积分还不够的话,可以直接转账到好朋友的支付宝账户,如果朋友还有免费额度的话,可以请他(她)帮个忙。

此外,使用“蚂蚁花呗”、开通“亲密付”等功能,也很可能省下提现费用。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