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显示:电信诈骗最爱打金融理财幌子

古晓宇
2016年09月08日07:5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不断爆发的恶性案件让电信诈骗近期成为人们关注和担心的热点。昨天,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公布的《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中称,在电信诈骗中,比例最高的是虚假金融诈骗和冒充身份诈骗。

  统计显示,2016年8月,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骚扰电话34.3亿次,平均每天拦截骚扰电话约1.11亿次。其中,共拦截诈骗电话4.45亿次,占到了当月骚扰电话拦截总量的13.0%,平均每天拦截诈骗电话约1435万次。可见,诈骗电话已经成为最为主要的骚扰电话类型之一。

  在用户接到的诈骗电话中,虚假的金融理财诈骗最多,占43.2%,此类诈骗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尤其盛行。其次是身份冒充诈骗,占25.2%。各类虚假的业务推销电话也是被用户大量吐槽的诈骗电话类型,包括推销违法业务诈骗10.2%,推销假冒伪劣商品8.4%,推销假医假药保健品2.4%。此外,还有虚假中奖诈骗3.3%,充值优惠诈骗2.8%,其他类型4.5%。

  对于一些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报告》中也分别给予了警示提醒,如对于冒充公检法诈骗,用户要做到不轻易相信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如果有人说自己涉嫌犯罪,应当首先拨打110进行询问,而不是相信所谓的民警电话或公安局电话;对于冒充领导诈骗,在替领导买单前,一定要领导自己说出他是谁,遇到不肯说出自己名字的领导,肯定是骗子;冒充熟人诈骗,在接到熟人在电话里要求转账时,最好和当事人当面核实清楚;对于机票退改签诈骗,不要轻易相信所谓机场、售票商打来通过的机票改签电话,即使与本人信息完全相符,也要通过自己拨打官方客服再次进行确认,ATM进行转账时,不要相信“银行卡激活”、“银行卡过期”等借口,此为诈骗常用术语。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