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概念股”走强 中国女排或重演“赞助商之战”

陈琼

2016年08月23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女排概念股”走强 中国女排或重演“赞助商之战”

“女排概念股”走强预示着什么

时隔12年,中国女排奥运会再次夺冠,资本市场也参与到对女排热点的追逐中来,与女排有关的股票昨天呈现普涨局面。中国女排赞助商光明乳业、排球生产商双象股份、郎平代言的莎普爱思等公司股价昨天都出现上涨。

“中国女排真是满满正能量”,在女排夺冠当天,光明乳业股吧里股民就已经欢呼雀跃。昨天,“女排概念股”纷纷走强,双象股份迅速封上涨停;光明乳业也一度摸上涨停,截至收盘光明乳业股价上涨4.36%;莎普爱思则上涨2.48%。

市场对“女排概念股”的追逐十分理性,与郎平供职的恒大排球相关的省广股份、女排赞助商华晨汽车的子公司申华控股等并没有出现异动。

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夺冠的消息引爆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一大波企业都开启了蹭热点模式。最大的赢家当属光明乳业。女排夺冠后,各种植入光明乳业品牌和产品的广告开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上迅速传播。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对近年来推行国际化与年轻化策略的光明乳业而言,女排将提升其品牌知名度。今年年初,光明乳业与中国女排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签约成为其官方战略伙伴。

时隔12年夺冠也使得女排这支年轻队伍的商业价值被重估。分析人士指出,商业价值爆棚的中国女排将重新上演“赞助商之战”。2004年中国女排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女排集体代言的东南汽车广告费创下了近几年之最,冯坤成为安踏排球产品的代言人,赵蕊蕊也受到企业的追捧,先后代言康威、可口可乐、果粒橙等品牌。郎平则成为名副其实的“吸金王”,先后代言大溪诺地果汁、强生、康佰按摩椅、钙尔奇钙片、莎普爱思眼药水等多个品牌。

■新闻链接

“郎平如果带企业,也肯定是优秀的企业家”

360是另一个大赢家。今年早些时候,360便签约了郎平和惠若琪这对儿黄金师徒,作为“360守护大使”,并拍了一支TVC广告。虽然只有短短30秒,惠若琪在TVC里全神贯注、大力扣杀,全场观众站起身来喝彩的一刻,令人感觉热血沸腾,机缘巧合,夺冠也是小惠同学的一记决胜球带来了胜利。

这是360集团首次选择体育明星作为品牌代言人。董事长周鸿祎坦言,女排夺冠非常高兴,但是即使此次没有夺冠也会支持女排。跟女排的结缘有点偶然,今年3月老周参加浙江卫视的《来吧,冠军》时结识了郎平、惠若琪。

周鸿祎表示,360选择郎平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郎平本人的经历很传奇,她13岁开始打球,一生都在研究怎么打好排球这件事。“这就是我非常推崇的聚焦、专注,做产品要聚焦专注,做人也要聚焦专注,我看到她的经历就感觉到跟我自己做产品的理念不谋而合。”第二是郎平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第三是她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需要的不仅是技术,还得跟团队磨合,用愿景、使命,用激励机制,将团队带出状态,提高水平。“如果郎平是产品经理的话,肯定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如果带企业,也肯定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郎平所体现出来的,非常符合360的价值观。”

“我们签约郎指导和惠队长作为360品牌代言人,不是为了赌奥运,而是她们真的非常好,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永不言败。”周鸿祎说。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编:李彤、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