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黄金投资是不错的长期选择

2016年07月18日08:0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近期众多风险事件爆发,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巨幅波动,投资者纷纷涌向黄金和美元“避险”。在经历了今年以来的持续上涨后,国际金价已经突破1300美元/每盎司,达到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广发银行黄金投资专家认为,黄金价格虽然短期内仍可能存在一些波动,但长期投资者不必过分计较这种波动,可以将黄金纳入家庭资产配置的投资“篮子”进行长线布局。尤其对于有建立子女教育基金和养老储蓄计划的投资者而言,黄金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长期选择。

  黄金定投:

  门槛低、方式活、变现快

  目前黄金投资存在多种方式,既可以投资实物,也可以投资期货,或者在股票交易所购买以黄金为标的ETF基金、黄金概念的股票等。广发银行黄金投资专家建议,实物金产品属于比较贵重的投资品,目前1根10克的投资金条价值在2900元上下,单次投资支出不小。并且实物金产品保管要求高,变现成本高;而黄金定投则具有投资低门槛和易变现等优点。

  所谓“黄金定投”,是指建立起固定投资计划,按照一定的频率分笔购入一定的黄金。目前部分银行推出了相关产品。比如,在广发银行开立黄金定投账户后,可采取主动申购或设置定投计划的方式,委托银行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买入黄金;也可委托银行卖出黄金或提取黄金实物。

  “相比起一次性投资的方式来说,黄金定投的门槛低,单次最低投入金额只需100元/1克即可,对投资者而言基本没有压力。买入卖出都十分灵活,投资者可以选择按周、按月、按季或设置按照自己喜欢的周期定投,或进行单次主动买入。也可选择将账户中的黄金卖出变现,或在达到一定重量后提取黄金现货。此外,长期分批小额买入黄金的形式,可以平滑投资成本,有效降低在不当时机作出大额投资的风险。”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警惕“购金”陷阱

  保持理性投资

  正因为黄金定投具有门槛低、灵活、风险低等特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增大黄金在整个资产投资中的配比,甚至全仓投资黄金。然而,随着黄金市场火爆,一些非法的黄金交易或投资公司鱼目混珠,打着黄金或其他贵金属投资的旗号招摇撞骗。

  此前有媒体报道,深圳有不法公司虚构在香港炒卖伦敦黄金的“高息投资”,5年内吸金14亿元,涉及受骗者200余人。这些公司表面声称自己是合法的交易平台,联结外盘交易,实质上是与客户的交易对赌,客户的亏损就是他们的盈利。一旦客户发生盈利,他们多以系统故障、交易行情出错等理由阻止客户平仓或提现,最后甚至卷款潜逃使投资者蒙受损失。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面对“购金热”,投资者应保持理智,投资黄金一定要选择正规合法渠道,不要盲目轻信高收益,谨防诈骗;在选择具体产品时,一定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理性投资。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