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产品投资热情不减 百万订金难求购买名额

倪明

2016年06月30日06:47  来源:广州日报
 

股市持续低迷,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的年化收益率跌入“2时代”,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普遍跌破4%,一部分高净值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信托。记者近日从多家信托公司调查发现,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8%,虽然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持续下跌,但投资者热情不减。预期收益率较高的各类信托产品一开售就被机构投资者“秒杀”,个人投资者越来越难买到。

普益标准数据最新统计显示,上周国内信托成立数量上涨75.61%,成立规模却让人跌破眼镜,下跌了29.78%,市场出现倒挂。业内人士分析,信托公司募集资金力度放缓,这恰好反映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环境下,信托市场更应该适应新常态,改变以往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获取更多优质资源,更好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与成立市场的走势完全不同,上周信托发行规模及发行数量环比持续大幅上升,发行数量增加29.03%,发行规模突飞猛进,较前周增幅高达107.88%,机构参与度增加23.53%。

从平均收益率来看,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8%,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

房地产信托光环褪色

普益标准研究员戴娟表示,在央行“双降”大背景下,社会融资成本普遍下降,加之一些优质项目选择更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固定收益类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或将成为常态。

本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房地产信托的光环逐渐褪色。普益标准数据显示,5月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55款,环比减少26款,占比回落1.81个百分点。房地产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0.32个百分点至6.85%,2至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0.21个百分点至7.30%,3年期及以上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3.03个百分点至4.85%。

在市场人士看来,由于2015年房地产信托的个体风险暴露,对市场未来走势情况不明确导致很多投资用户对房地产信托投资热情不再。

信托产品销售火爆

虽然信托产品收益率跌跌不休,但投资人对信托的热情却没有减少。手握几百万闲散资金的王先生颇为烦恼。两周前,他参加了某上市信托公司产品预热推介沙龙,广州办事处信托经理称客户须预付100万元到账,方能向总部预约名额。王先生兴冲冲地预付了100万元。昨日,该房地产信托第一期产品刚刚成立,信托经理却告诉他,中小额信托的50个份额已爆满,没能帮他抢到名额。

“以前是找客户,现在是帮客户抢额度。”某信托经理也表示,信托产品收益率虽有下滑,但总体稳健,在当前冷热不均的理财市场反而受投资者青睐,项目的认购主力是机构和银行。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多家信托公司客服,得知多个信托产品已没有额度,其中期限为18个月,预期年化率较高的信托产品销售更火爆。 理财建议

信托产品投资多是百万元起投,门槛高且缺乏流动性,投资后中途不能提前终止。如何挑选一款安全稳健的信托产品?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帅国让给投资者“支招”:

房地产信托产品 要选一线城市或重点二线城市实力大的开发商,关注其还款能力和变现能力。

政信类信托产品 要看地区政府负债压力,并关注融资方的背景,优先选择铁路等基建类项目。

实体工商业信托产品 要关注企业的信息流;金融类信托,要关注优先劣后,谨慎配置。

创新类信托产品 比如影视信托,因其盈利模式不稳定,需谨慎购买。

总之,即使具备产品分析和项目识别能力的专业投资者,也应合理配置,注意分散风险。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