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信息披露透明化渐成趋势

潘彧

2016年06月24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随着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成长与监管的收紧,对于P2P网络借贷行业的信披要求更加具体。记者发现,近期多家P2P开始尝试各种信披手段,试图让信息披露更加透明。

  P2P信息披露监管逐渐加强

  此前,融360发布的一项抽样调查报告显示,P2P对融资方信息披露的不完整率高达90%。

  按照去年12月P2P监管意见稿的要求,平台应披露的借款人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年收入、主要财产、主要债务、信用报告。但融360调查显示,在20家样本P2P平台选取的20个标的中,只有2家披露了以上4项全部信息,这些P2P平台对融资方信息披露的不完整率高达90%。

  而日前,上海互金行业协会发布P2P平台信息披露工作指引,该协会将对P2P会员单位落实《披露指引》情况进行统计,并每月在其官网向社会公示,信息披露具体内容将包含主体信息、产品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和其他信息五大类共49项。信息披露透明化的监管日趋严格。

  有投资者表示,上海互金行业协会披露标准中的多项内容,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太过复杂难懂,其更关心平台的标的是否真实,以及自己资金的实际流向。

  业内:多个公司信披细化

  近日,国内首家P2P平台拍拍贷在其官网上推出了实时显示的信息披露页面。记者从平台上发现,经实际体验,投资者可在页面上看到每一笔正在发生的借贷交易,信息具体到地理位置、借款人姓氏、借款金额等,能看出每笔成功借款背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资金流。

  拍拍贷并不是第一个细化信息披露的平台,截至目前,部分会员单位已在平台官网开辟信披专区。部分平台还尝试新的信披手段。日前,麻袋理财目前最火的直播平台“映客”试水信息披露直播。

  此外,今年上半年,由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发起的网贷产品等级及信息披露系统正式上线, 投资者可任意选择一家网贷平台点击进入,用户可以选择公司信息、平台信息、股东信息、团队信息、产品信息等多方面信息披露内容查阅。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