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逐鹿线上缴费  "千四"手续费锁定50亿元利润空间

2016年06月21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2015年全国生活缴费规模达2.99万亿元,线上缴费金额由1.18万亿元增至1.35万亿元,增幅为14.41%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光大银行发布了2016年《便民缴费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生活缴费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99万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8.73%。便民缴费产业占全年GDP的比例由4.32%增至4.42%。其中,线上缴费规模占比由2014年的42.91%增长到45.21%,线上缴费金额绝对值由1.18万亿元增长至1.35万亿元,增幅为14.41%。其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类缴费有10种以上。

  面对如此庞大的线上支付规模,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争夺也不可避免地战火重燃。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包括工商银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等众多银行的APP客户端都可以直接进行水费、电费的缴纳,而在这背后,巨大的刷卡手续费则成为了银行虎视眈眈的利润来源。

  缴费充值产业体量巨大

  如今,网络渠道缴费已经深入生活,无论是生活缴费还是考试报名费,客户都可以通过电子渠道进行付费。在缴费渠道上,人们既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APP进行缴费,也可以通过银行的手机客户端进行缴费,可谓十分方便。

  光大银行发布的上述白皮书中介绍,我国缴费充值产业体量巨大,2015年全国生活缴费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99万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73%。经过多年的成长,光大银行“云缴费”目前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近300个城市,服务覆盖5亿人,缴费项目已覆盖水、电、燃气、教育、手机话费、公交卡充值、网络宽带等达700项,2015年交易笔数达1.3亿笔。

  光大银行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微信等缴费渠道已经被许多消费者接受,而这背后实际嵌套的就是云缴费系统,银行也可以通过缴费平台获取利润,达到双赢。

  光大银行分管电子银行的副行长李杰表示,预计未来三年内,光大云缴费平台将与共享合作伙伴一起,为超过10亿人提供超过1000项的优质服务,交易金额预计达6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对于增长较快的业务,银行大多利用折扣吸引消费者。李杰还表示,“云缴费”未来将积极联手全国最大电力企业和燃气企业,将全国电费、燃气费实现多方平台接入。一方面,扩大服务覆盖范围,降低渠道接入成本;另一方面,提升客户体验,获得便捷的缴费方式。此外,“云缴费”写卡专用设备“闪电充”已经,解决了智能IC卡类充值问题,如智能电卡、ETC卡线上收费及时到账,随时随地进行安全认证,更便捷地完成线上的支付。

  实为重要获客渠道

  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对于线上支付的热衷,虽然有普惠金融的重任在肩,但更能激发银行积极性的是缴费市场潜在的巨大利润空间。

  某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银行而言,线上渠道支付除了通过网银支付以外,都可以理解为通过第三方支付进行支付,这其中信用卡支付的手续费非常高,大约为千分之四,储蓄卡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也就是说,一笔1000块钱的信用卡支付,银行要拿走4块钱。

  以此计算,1.35万亿元的线上缴费金额,如果全部以信用卡支付来计算,银行至少有50亿元的利润空间,而以储蓄卡计算,银行也至少有10亿元以上的收入。

  上述人士还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其所在的电子银行部,一项重要的考核就是线上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银行急需寻找到稳定的优质客户,相对于其他消费,水电煤的缴费频率比较固定,而且是人们生活必须的日常支出,潜力巨大。

  事实上,从银行的APP客户端就能看出其对缴费市场的重视。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在大部分拥有手机客户端的银行中,缴费项目都被放在醒目位置进行推广。例如,民生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端可以缴纳通信费、水电煤、采暖费、小区物业费等多个项目。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如果按照千分之四的线上支付手续费计算,银行的费率要略高于线下的刷卡消费佣金。按照即将于三季度实施的手续费新规,发卡行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发卡行服务费方面,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借、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

  但在实际情况中,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发卡行的服务费往往达不到千分之四的标准,且刷卡频率无法固定,因此对于银行而言,找寻持卡人稳定的消费支出就成为必然选择。毫无疑问,生活消费是银行的首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