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底P2P成交总量突破2万亿

岳品瑜

2016年06月02日07:5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在监管趋紧的状态下,P2P行业的成交量仍在持续攀升中。昨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5月月报》(以下简称《5月月报》)显示,今年5月,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480.17亿元的整体成交量,刷新了单月成交量历史新高。截至2016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突破2万亿元。

  《5月月报》显示,今年5月成交量为1480.17亿元,环比上升了3.44%,该成交量不仅是2015年5月成交量的2.43倍,并且刷新了单月成交量的历史新高。截至2016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了20361.35亿元,成功实现了第二个万亿元。

  据了解,P2P网贷行业于2015年10月实现了第一个万亿元,用时超过七年之久,而第二个万亿元仅仅用了7个月时间。这也意味着近一年以来,P2P网贷行业实现了飞速增长。

  具体来看,2016年前5个月累计成交量为6709.14亿元,是去年同期累计成交量(2346.63亿元)的2.86倍。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以来,国家开始大力整治互联网金融,“e租宝”、“泛亚”、“上海申彤大大”等社会危害性较大的案件频发,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为何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P2P成交量还在继续上升?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表示,主要是很多投资者为了避险,纷纷从小平台转向大平台进行投资,带动了整个行业成交量的上升。他表示,“这个行业并没有想象中悲观”。

  短融网CEO王坤同样表示,监管趋紧对于行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好事,提高了准入的门槛,辅助行业净化,改善行业初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合规经营的平台逐渐被推出来。另外监管对不合规的小平台影响最大,而这些小平台本身都没有多大的用户规模和交易规模,所以影响有限。

  “去年底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网贷监管意见稿》后,加速了整个P2P网贷行业洗牌,相当一部分中小型P2P平台陆续退出市场,还有大量同质化的平台可能出现兼并重组,整个P2P行业正向着积极规范的方向发展。” 理财范CEO申磊说道。

  惠人贷CEO李晨也表示,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消费金融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网贷企业开始深入到消费金融领域,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网贷交易额的增长。

  对于P2P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陈晓俊预计,今年成交增速可能趋缓,但到年底破3万亿元没有太大问题。

  申磊表示,对于P2P行业的未来持相当乐观的态度,这与国内居民个人财富增长相关,在优质投资渠道收窄的今天,投资者也正通过组合式的资产配置获利避险。网贷行业虽然此前出现过不少问题,但是伴随着今年以来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强,也逐渐成为更多投资者资产配置当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