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牌照续牌“难产” 大考将至行业谋转型

2016年05月31日08:21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李彤)2011年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27家机构,本应今年5月初在央行进行续牌,但至今未获得实质性进展,正遭遇“无照经营”的窘境。

“‘出水才见两腿泥’,历经五年的快速发展后,对于那些获得牌照却没开展业务的机构,续牌卡壳或只是时间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鉴于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出现的经营乱象,监管从严的态度越发明确。同时,转型压力也在考验行业智慧,一些机构正从简单支付渠道业务向财富管理、场景化应用和海外布局试水。

第三方支付:牌照到期 续展“难产”

依据2010年央行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指网络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和央行确定的其他支付服务四种形式。其中网络支付又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等。

资料显示,2011年5月至今,央行先后发放8批270张支付牌照。除2011年5月发放的首批27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外,今年8月份、12月份,第二批、三批支付牌照也将面临续牌。《管理办法》中明确,《支付业务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5年。期满后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的,应当在期满前6个月内提出续展申请,每次续展有效期5年。

针对当前行业存在的经营乱象,中国电信旗下支付品牌翼支付负责人表示,问题主要集中在备付金管理、反洗钱、支付设施安全性、客户权益保护等方面。怎样在服务创新与监管红线间进行平衡,是行业发展亟待正视的问题。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文件中,也能感受到监管趋严的态势。记者初步梳理,今年4月以来,央行和支付清算协会先后颁布了《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自律管理评价实施办法(试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分类评级管理办法》等办法,14部委联合印发《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更值得一提的是,历经一年的意见征询后,今年7月1日新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也将正式实施。

翼支付负责人认为,整个行业都一直在积极响应监管。新的监管政策对账户实名制、交易限额、支付账户转账等提出了要求。业内对监管态度已有预期,风控制度健全的机构应能适应监管调整。但对于业务不规范、管理薄弱的机构,则需更大力度进行调整,以符合规范,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数码视讯支付公司CEO温平看来,目前第三方支付公司数量非常多,一些公司拥有牌照的企业并未从事支付业务,更多是为了抢占支付牌照资源,通过“卖牌照”获得收益,而非实现运营收益。“第三方支付行业目前存在恶性竞争,仍处在打价格战的状态。在当前监管环境下,没有牌照或小型支付公司恐将被淘汰,形式如重组兼并或自生自灭。”他说。

有业内人士坦言,今年陆续有三批支付机构到期需要牌照续展,当前监管层每次表态都牵动着行业敏感的神经。日前,央行支付司副司长樊爽文向媒体透露,首批支付牌照的续展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转型初体验:不再满足传统通道业务

在拥有海量数据、庞大客户、行业关系网后,如何将资源变现,从传统、微利通道业务向外拓展,是当前第三方支付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形式上看,2005年以前第三方支付以POS机物理环境为技术依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支付模式为主,例如银联等;2005年至2012年,依托开放性PC端技术,第三方支付以互联网支付模式为主,例如支付宝;从2012年至今,以智能终端和移动网络技术为依托,多场景、多模式支付方式快速发展,例如微信支付等。” 温平认为,第三方支付正从提供快捷支付,向数据流信用服务信贷中介商、数据营销价值数据集成商、满足综合服务需求的金融服务商转变。

记者初步梳理发现,一些机构正在向财富管理、场景化应用和海外布局试水。目前蚂蚁金服以支付宝为依托,建立起了包括支付宝、芝麻信用、蚂蚁花呗等在内的全业务布局;腾讯依托微信在支付、理财、场景化应用上发力;快钱与万达战略并购完成后,形成了支付、理财、信用支付、增值服务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聚焦商业商圈、电影院线、酒店、旅游目的地等消费场景。

“一种是向横向综合化平台发展,另一种是纵深垂直化发展。不管那种方向,线上线下融合的金融场景化是巨头们的一致选择。”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市场竞争的核心。支付行业在生活类服务、搭建理财平台、发放消费贷款方面等的诸多尝试,其实是以支付为入口,将互联网金融服务与生活场景结合,让用户享受便利互联网金融服务。

在国内市场格局初步确定后,一些机构也将下一阶段竞争放到了海外市场。连连支付副总经理徐鹏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商品覆盖全球,国际电商针对中国商户的汇兑分发结算需求大。但通过银行结汇的传统方式流程长、手续繁琐,这一痛点给支付机构带来市场空间。

“连连支付将跨境支付作为发力点,原本要10天左右完成的人民币到账流程,最快2-3天即可完成。”他说。

(责编:李彤、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