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年报“难产”公司大起底

2016年05月27日09: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新三板年报“难产”公司大起底

  年报披露困难也许只是引子,背后暗藏的更揪心的问题可能尚未到爆发时间。

  随着已将股票全部质押的哥仑步董事长用快递辞职随即失联而一举“震蒙”主办券商的消息曝光后,新三板62家未能按时披露年报的公司便更加令人关注起来。

  4月29日,也就是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的最后截止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了62家未能按期披露2015年年报的公司名单,并自2016年5月3日起暂停了这些公司的股票转让。而哥仑步在这个名单中榜上有名。

  尽管距离股转系统给这些公司的“最后期限”即2016年6月30日还有数日,不过,这62家公司的表现已经显露出冰火两重天般的释然与危情:有的已经披露了年报顺利解除警报;有的已宣布终止挂牌,如万洲电气因存在重大财务问题而“一退遮百丑”;而类似哥仑步这样的“问题公司”更让人揪心。

  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18点,上述62家公司中已有19家披露了年报;但同时,万洲电气、泽辉股份、宝莲生物、华夏科创4家公司则宣布了终止挂牌信息。

  一份份难产的年报,不仅凸显着这些新三板困难户的各种隐患,更折射出鱼龙混杂格局的新三板市场亟待分而治之,从这个角度而言,分层也是风险管理之分层。

  无奈的“终止挂牌”

  以万洲电气为典型的“一退遮百丑”式的无奈“退板”,显示了新三板挂牌制度的约束力——在这个市场想长期混日子也不行

  与那些不满新三板流动性贫乏而主动摘牌转战IPO的公司不同,以万洲电气为典型的“一退遮百丑”式的无奈“退板”,则显示了新三板挂牌制度的约束力——在这个市场想长期混日子也不行。

  据了解,虽然万洲电气以“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的规划”为由,作为公开宣称自己终止挂牌的原因,但是,由知情人士透露的“公司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即使提交了年报,也难以符合相关挂牌规则要求,索性宣布放弃挂牌身份,主动申请离开新三板”的内情,似乎更有说服力。此前,上证报记者就已经注意到,万洲电气业绩问题在2015年上半年就已有所显露。

  万洲电气2015年6月30日公告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世运等人于2011年8月27日分别与江苏华工创投、武汉华工创投签署了增资补充协议,约定在一定条件下,江苏华工创投、武汉华工创投可以要求公司股东赵世运等人回购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彼时,股份回购的条件已被触发。赵世运等人与江苏华工创投签署了新的补充协议,而与武汉华工创投的补充协议正在协商中。于是,对赌失败可能是引爆万洲电气终止挂牌的导火索。

  值得注意的是,在泽辉股份和华夏科创的公告中,都明确有此次申请终止挂牌就“不再对外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表述,言语中透着年报“难产”之隐。

  相比自2014年1月24日挂牌的万洲电气至今已经在市场中度过了两年多时间,宝莲生物则显得来去太匆匆。资料显示,宝莲生物2016年1月20日才挂牌新三板,屈指算来,至今在市场中也只不过呆了才4个月。

  让人关注的是,目前尚难预料在这批年报“难产”的公司中,还有多少会突然无奈终止自己的新三板之旅。记者注意到,剔除19家已经披露了年报的公司以及4家已经确定终止挂牌的公司,在余下的39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临阵变更会计师事务所;9家公司自4月29日披露了延期披露财报的提示性公告之后,没有再按每周一次进行披露。相反,有的公司在公告中则表现得信心满满,如明游天下称,预计2016年5月31日之前完成年报的披露工作。

  有意思的是,好乐迪“归顺”的新三板公司浩祯股份年报也现“难产”。根据浩祯股份的公告,因公司现任2015年年度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项目人手不足,导致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为此,公司决定改聘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5年年度审计机构。

  揪心的“问题公司”

  年报披露困难也许只是引子,背后暗藏的更揪心的问题可能尚未到爆发时间,最近曝光危机的哥仑步或许只是开始……

  问题一旦揭开,就会发现,或许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继5月17日公告称通过快递方式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魏庆华辞职报告后,5月26日,哥仑步再度公告,持有公司股份的公司监事会主席陈丽霞、董事李贤祥、董秘李维军递交了辞职报告,主办券商因此提醒投资人: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可能存在不能按照公司治理要求履行职责及规范运作的风险,注意到哥仑步的公司治理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3天前,即5月23日晚些时候,哥仑步还曾公告,披露公司印章被收管。哥仑步在公告中说,5月20 日应住所地公安部门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快安派出所要求,因公司涉欠薪案,将下列印章交其保管:福建哥仑步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各一枚,子公司福州乾人服装有限公司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及魏庆华的私章各一枚,并向公司开具了《接受证据材料清单》。公安部门通知,若因正常经营需要,可向当地政府报批后,到公安部门用印。

  当时,哥仑步主办券商国泰君安提醒道:公安机关此举系“因涉及员工讨薪,为避免公司资产转移”所致,并称“该事项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影响。基于上述原因,主办券商无法及时获得盖章版的公司公告,故不能确定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是否能够按要求正常进行。”显然,事态的发展趋势有些不妙。

  除了最近曝光危机的哥仑步,曾经引发问题的公司似乎大多都集中到了这个名单之中。

  名单上的腾楷网络,今年2月17日南京证券就曾向投资者提出风险提示。南京证券称,腾楷网络于2016年2月4日代南京冠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偿还其在宁波银行河西支行的贷款1400万元。代偿金额占腾楷网络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44.61%,如腾楷网络不能及时追偿,将会对其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而优能控股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商永强颇引发争议。此前,商永强控股的阿拉山口地平线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冲刺新三板却因问题缠身而无奈撤单,折戟新三板;随后,商永强又以控股的天津东疆地平线贸易有限公司“类借壳”优能控股,不料,今年4月,优能控股突然公告称,公司及优能控股董事会暂时无法与商永强取得联系,原因是其“因应相关部门协助调查原因,暂不能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5月4日才宣布已与商永强取得联系,并且商永强“能回到公司”履行其职责。

  拉响新三板首例私募债违约警报的中成新星也在这个名单之中,记者发现,中成新星2014年年报就曾延期披露。中成新星坦言,因相关重大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且公司2015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完成,暂无法完成2015年年度报告及相关公告的披露工作。而今年3月,中成新星“12中成债”陷兑付危机遭到上交所《监管警示函》。《警示函》指出,公司于2013年3月22日发行的“12中成债”应于2016年3月22日完成“12中成债”的本金及上一计息周期利息的支付。2016年3月22日,公司未能按期完成相关款项的支付,造成本息兑付违约。至今,公司该“重大不确定事项尚未消除”。

  今年2月被曝歇业的展唐科技,也没能逃出年报“难产”的厄运。

  5月26日,展唐科技发布的最新公告依然显示公司处于停工停业状态。按照其早前发布的公告,公司的歇业缘于1月13日供应商上门讨债的激烈行为。2月23日,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则透露了展唐科技高级管理人员均已离职的消息。而后,国泰君安还披露,展唐科技于2016年3月22日披露的7起涉诉公告的涉诉总金额已经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对于未披露诉讼的金额,由于公司未提供资料,主办券商无从知晓。5月20日,展唐科技描述的公司诉讼现状是:相关和解方案的首批支付50%预计近期对公司财务方面有一定的压力,和解方案协商剩余50%的支付在3 个月之内,待公司销售款一部分回款后支付。从公司的公告看,展唐科技寄希望于将公司的债权抵给起诉方面然后和解撤诉。

  “这反映了新三板市场的高风险。”有市场人士如此感叹,风险一部分源于挂牌速度太快——3年挂牌数量猛增30倍至如今的7377家,而同期主办券商及做市商却没有多大变化。“此类‘黑天鹅’若持续增多,对新三板名声不是好事,这需要从制度层面进行解决,比如强化中介机构督导职责,比如通过分层来管理风险,激浊扬清。”该市场人士如此表示。

  2015年年报尚未披露的挂牌公司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