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成:信托“通道业务”并非高枕无忧 个案风险不可小觑

2016年05月18日15:3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朱一梵)1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6年1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1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风险项目规模为1110.19亿元,环比增长14%。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风险项目规模环比两位数的增幅,必须引起业界高度的关注和警觉。

数据表明,2016年1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527,规模为1110.19亿元,较2015年4季度末的973亿元增加137.19亿元,环比增长14%。虽然风险项目的个数、规模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对应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65809.95亿元,不良率仅为0.66%。在1110.19亿元的风险项目中,其中集合类信托占比为53%,单一类信托占比为45%,财产权类信托占比2%。

邢成认为,在信托保证基金业已实施和行业风险缓释机制逐步健全的背景之下,信托业上述风险处在可控范围之内。然而,风险项目规模环比两位数的增幅,也必须引起业界高度的关注和警觉,特别是风险项目中集合类信托占比为53%,说明传统的以债权运用为主、“点对点”项目融资型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已经成为风险项目的重灾区。此外,风险项目中单一类信托占比达到45%,也再次昭示了所谓“通道业务”并非可以高枕无忧,百分之百安全,而很可能是“名利”双失的赔本生意。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