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年薪才能当“跟投人”

徐兢

2016年05月18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30万年薪才能当“跟投人”

  随着今年4月苏宁私募股权融资和百度百众上线,加上之前上线的淘宝众筹、京东东家和360淘金,阿里巴巴、百度、360、苏宁、京东五大互联网巨头均已“入侵”股权众筹领域,BAT中仅腾讯尚未涉足。各大众筹平台门槛多少?适合哪类投资人?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近日做了盘点。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30万年薪可当“跟投人”

  从五大巨头设定的投资门槛来看,基本比较相似,苏宁私募股权融资的要求稍微高一些,反正一般人是真的玩不起了。

  股权众筹的投资人一般分为领投人和跟投人,领投人大多是天使投资人或专业领投机构,至少也要有自主成功创业的经验。跟投人的门槛则比较灵活,要么你有较高的年收入,比如最近几年至少都有30万元年薪;要么你个人的金融资产不低于100万元,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份额、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等;再或者你本身就是专业投资人或在专业机构任职过。其中,苏宁私募门槛是金融资产超过300万或最近三年收入不低于50万。

  《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融资者发起设立的融资企业的股东人数累计不得超过200人。项目方和平台就需要在有限的名额中,找到最能在资源上帮助到企业和公司的“高端”投资人,这就是股权众筹高门槛的原因。

  股权众筹规模预计千亿级

  股权众筹改变了传统创投环境中单一的融资选择,为有项目、无资金的创业者们提供了更低门槛的融资渠道。从网贷之家统计的数据来看,截至2016年4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股权众筹平台达到132家,相比2014年底的20家,爆发式增长了6.6倍,股权众筹行业正在从“青春期”跳跃到一个“青壮年”时期。

  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25年,全球发展中国家的众筹投资将达到960亿美元,中国有望达到460亿至500亿美元。其中,70%至80%的融资额将是股权众筹融资。

  巨头做众筹有天然优势

  据网贷之家分析,上述五巨头做股权众筹有着共同的优势:自带巨头光环,知名度高、资源广。对于项目方来说,做得好就有机会被巨头并购,而不是等IPO的漫漫长路。对投资人来说省心,平台跑路或是虚假项目发生率较低。

  京东、淘宝和苏宁旗下众筹平台自带电商属性,在早期便开始涉足奖励众筹领域,培养了一批众筹用户,借着奖励众筹平台积累的口碑和人气,再将平台用户引流至自家股权众筹业务亦非难事。

  百度和奇虎360则自带搜索入口,在流量和关注度方面占尽优势,对股权众筹平台的前期推广和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HN666)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