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金热背后的冷静:且慢追随中国大妈

王超

2016年05月17日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炒金热背后的冷静:且慢追随中国大妈

  “小摩、高盛和基金大佬都在推荐同一个资产——黄金!”相关消息称,在连跌三年之后,今年黄金已经反弹超过20%,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投行和大佬公开表示看好黄金。

  “我们推荐客户,准备好迎接一个全新的黄金长期牛市。”有机构称,黄金经历了30年来的最好一个季度,不过这很可能只是反弹的开始,因为当前的宽松政策是史无前例的。

  但专业人士提醒,黄金价格自身也受到供求规律影响,有其价格波动规律,如果在黄金价格相对高点购入黄金,那么很可能出现煎熬的场景——资金会被套牢相当长一段时间,重蹈中国大妈抄底被套的一幕。

  多头回归 牛市热情急剧升温

  “当前的经济状况相当悲观,认为只有黄金才值得投资。”当年和索罗斯一起击溃英镑的对冲基金大佬德鲁肯米勒表示:“一些人仅将它看作是金属,我们将它视为一种货币,它仍是我们最大的货币仓位。”

  截至本年第一季度,现货黄金从1061.5美元一度冲击到1284美元高位,终以1232美元收盘,最大涨幅达到20%,收盘涨幅为16%,为30年来一季度最大涨幅。同时二季度开盘再次高走,5月2日触及1303美元的高点,技术上进入牛市。

  就连此前一直看衰黄金的高盛也突然开始“空翻多”。其分析师指出,该银行上调3/6/12个月的金价预估,从每盎司1100/1050/1000美元调高至每盎司1200/1180/1150美元。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开年以来,国际市场危机不断,美国与欧盟对俄罗斯、伊朗等国的经济制裁等;同时各国经济发展遇阻放缓,国内股市回落调整等,再次激发市场的危机意识,加之美联储的加息不断推后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国际经济的疲软与不堪一击,因此宏观面给黄金的上涨带来了一定利好。

  聚合财富投资研究部总监赵曜表示,一季度金价出现强势反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他分析说,首先,今年以来国际热钱加速流出新兴市场,巴西和印尼等国家一度陷入货币贬值危机,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大幅度波动,投资者担心出现局部甚至全局性的金融危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促使资金进入黄金等传统避险资产。其次,美联储担心海外金融动荡对美国经济形成拖累,所以放缓了加息进程,一季度并未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这一点和市场预期是有较大差距的,在去年四季度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后,投资者预期今年美联储将有四次加息,但是在最近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传递了鸽派信号,并暗示年内只有两次加息,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连续回落。由于国际黄金价格主要以美元计价,所以美元走弱给黄金价格带来了持续的支撑。

  但中盛财富分析师周智诚提醒,几个月来黄金的涨势实际上是金价数年来下跌的恢复性反弹,不能看成是金价中长期趋势性反弹的开始,金价今后仍将继续震荡,不排除继续创出新低,主要因为目前已经进入美联储的加息大周期中,在加息的大环境下,金价的一切反弹持续时间都是有限的。

  他说,最近有美联储内部重量级委员一再就加息问题发表鹰派言论,可以看成是金价上涨可能遇到瓶颈的风向标。目前看6月、9月或12月都有可能,金价可以在加息的间隔期间内上涨,但在连续加息的大环境下,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在连续上涨,金价可以间歇式上涨,但不能连续上涨。

  聚焦板块 黄金股亦步亦趋

  金价上涨牵动着资本市场的敏感神经,并引发了不少“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最近国际金价和黄金矿业股票的联动关系就非常密切。

  以今年年初国内A股从2638点反弹至3000点上方为例,周智诚统计,同期国际金价从1061美元/盎司反弹至1284美元/盎司,金价反弹约21%;股市大盘反弹不到15%,但A股中的黄金矿业股反弹表现达到超越国际金价和大盘整体,充分体现了“黄金矿业股可以充当现货黄金权证”的特性,代表性的几只股票例如赤峰黄金在这一时期内(1月29日至3月8日)从低点9.35元涨至19.80元,涨幅111.76%;山东黄金从16元涨至29.93元,涨幅46.5%;中金黄金从7.8元涨至12.5元,涨幅60.25%;湖南黄金从7.01元涨至10.71元,涨幅52.7%。

  他认为,如果投资者充分察觉到这一规律,在国际金价开始上涨之前提前埋伏黄金矿业股票,显然将成为市场赢家!

  大连重山商品经营有限公司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强说,黄金价格的波动会对相关上市公司企业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会给公司带来更好的收益,这就会反映在财务报表上,进而带动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相反则会对股价走势形成不利影响。

  对于黄金股票价格与黄金价格之间的关系,赵曜认为,从长期来看,二者是正相关的,黄金价格的上涨往往能够带动黄金股票价格上涨,而且股票价格弹性较大,所以在上涨过程中,股票价格涨幅要大于同期黄金价格的涨幅。这是因为,金价上涨,黄金上市公司的利润率就会提高,能够带给股东更多的回报,股价就会有好的表现。但是金价于黄金股票价格也不是绝对的同涨同跌,黄金股票价格还受到大盘走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国际黄金价格温和上涨的同时A股出现快速的下跌,此时黄金股票价格也可能出现下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可以将金价作为研究黄金股票价格的一个因素,但不能完全依赖金价的表现来进行股票投资。

  黄金与股市整体的关系较为复杂,但是黄金与黄金矿业股票的关系相对简单。周智诚说,股市整体上涨时,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投资者会把无利息收益的黄金变为股票和债券等高收益资产,担当经济下滑甚至经济危机袭来,股票和债券等纸资产下跌时,投资者便会涌向硬资产进行避险,包括大宗商品、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和房地产等。但是需要注意,这种关系是相对粗糙和不精确的,不能完全指导投资活动。

  围猎白银 炒金热持续扩散

  上周五,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投资者坚定看多白银,截至5月10日当周,投机性白银净多仓创纪录。

  据CFTC数据,截至5月10日当周,对冲基金经理和其他大型投机客所持有的COMEX白银净多头头寸全周增加了4664手合约,总净多头头寸达到71656手合约,为2006年以来的记录新高。近几周,投资者积极做多白银,白银净多仓多次创新高。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黄金和白银同属于贵金属体系,历史上也都曾经以货币的面目出现,是仅有的具有金融属性的商品,所以二者之间有着很强的相关性,其价格往往呈现同涨同跌的走势。赵曜指出,今年以来白银期货和期权的多头持仓持续增长,与之伴随的是银价的连续反弹,表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对白银价格的后市比较乐观,映射到黄金投资上,这种市场心理将推高黄金价格。

  除了白银和黄金股票之外,周智诚介绍,目前我国贵金属投资市场的投资渠道并不十分完善,总体来讲普通投资者能够参与的黄金投资方式有以下几种:一是直接在金店柜台购买各种投资金条,注意投资金条要带有回购证书,最好是知名大厂或知名黄金矿业企业的产品。通过银行购买的各类投资金条也属此类,整体来讲银行金条是比较可靠的。需要指出的是,大妈们喜爱的大克数黄金首饰应该算作收藏品,黄金首饰如果变现将损失很多手续费,有些得不偿失;二是投资商业银行的各类纸黄金产品,24小时皆可交易,但没有杠杆;三是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延期交收T+D产品,有杠杆,需要比较丰富的投资技巧和经验,需要较多资金;四是投资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产品,有夜盘可以操作,同样有杠杆,需要比较丰富的投资技巧和经验,需要较多资金;此外还有一些境外黄金产品,例如“香港金”、“伦敦金”等名目,由于资金需要出境,风险比较大,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这方面务必请广大投资者保持适当警惕。

  专业人士警告:高杠杆与双向操作有风险

  针对炒金热的持续升温,市场人士纷纷提醒,中国投资者普遍不具有专业投资素养,而一些黄金衍生品的高杠杆和双向操作专业性较高,对于投资者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在仓位控制等方面中国投资者“赌”性比较重,投机心理严重,容易造成较大的风险。

  张强说,实物黄金投资虽然没有杠杆风险,但是黄金价格自身也受到供求规律影响,有自己的价格波动规律,如果在黄金价格相对高点购入黄金,那么很可能资金会被套牢相当长一段时间,如中国大妈抄底黄金全线被套。

  赵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黄金是一种国际性商品,其价格不仅受到国内经济形势、黄金供需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还受到多种国际因素的影响,比如美联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地区金融动荡、地缘政治等,这就要求投资者对国际经济、政治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对于个人投资者的要求较高,这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风险。此外,除了黄金股票、纸黄金之外,黄金投资还有期货、期权等保证金交易形式,保证金交易模式是有资金杠杆的,这和股票投资有着本质的区别,投资者需要具备较高的资金管理能力,否则可能出现爆仓风险。

  周智诚强调,除投资实物金条之外,在各类电子盘上操作黄金投资的风险是比较大的。这里的风险主要指黄金价格无序波动的风险和投资者选择的投资杠杆水平,会带来不可预料的投资损失。

  “另外对于选择黄金杠杆投资产品的投资者来说,科学止损是必须掌握的风险管理功课。”他说,成熟投资者会有自己的止损技巧,成长中的投资者不如干脆记住一个固定的“绝对止损线”为好,例如不论任何仓位,金价反向运行达到2%就必须止损离场的原则,这样才不至于在一次亏损中赔光本金,能继续留在市场上,就终有逐渐取得胜利的时候。(王超)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