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将启动第二轮全网测试 分层方案最快下周公布

2016年05月17日08:41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新三板将启动第二轮全网测试 分层方案最快下周公布

  5月21日启动,新三板做市指数已连续10个交易日下跌,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时至5月中旬,多方期盼的新三板分层方案最终版仍未面世。

  证券时报记者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多家主办券商和信息商等参测单位并未成功通过首轮全网测试,为配套完成分层后的信息服务管理,5月21日还将进行第二轮全网测试;待技术准备和相关报批程序结束后,新三板分层方案最终版本最快将于下周正式公布。

  第二轮测试21日展开

  全国股转系统5月14日开展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第一轮全网测试。

  据股转系统近日公布的《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全网测试方案》,为挂牌公司分层工作,配套完成分层后的信息服务管理,股转系统拟通过行情系统向市场揭示挂牌公司差异信息。为便于各方验证其技术系统对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接收和展示的正确性、实时性,股转系统在前期仿真测试的基础上,与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共同搭建全网测试环境。

  据股转系统透露,本次测试要求各主办券商至少有一种行情终端能支持正确揭示挂牌公司分层信息,各信息商应保证所有对外发布的行情系统都支持正确揭示挂牌公司分层信息。各交易技术系统如提供分层信息的行情查询功能及在委托界面揭示指定证券的分层信息,必须保证揭示信息的正确性,保证信息揭示不影响其他业务的原有功能。

  但实际测试结果却令股转系统大为意外。“多家券商在测试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例如开机时间太迟,错过早上的分层文件模拟发布,券商交易软件的行情组播接入异常。”股转系统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多家做市商的行情界面揭示有待完善,行情软件系统亟待优化。

  对于首轮测试出现的问题,股转系统方面表示,将在5月21日(本周六)全天进行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第二轮全网测试,具体测试方案将在本周三或周四正式公布。

  分层方案具体何时发布?股转系统另一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最终批复。“最快得等第二轮全网测试结束后,相应技术准备工作完全就绪后,下周才有可能公布。”

  分层方案“难产”

  受政策预期不明朗影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持续低迷。5月16日,新三板做市指数报收1190.61点,跌幅0.44%,已连续10个交易日下跌,刷新自去年7月9日以来的新低;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达7167家,当日共有959只个股成交,成交总额5.21亿。

  4月份市场翘首企盼分层制度来临,时至5月中旬,分层方案却仍无确信。“与之前相比,现在释放出的消息太少,新三板市场都在观望,信心也在下降。”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直言,针对新三板分层标准的修改,监管层需要尽快给出明确说法,当前市场不安情绪正在发酵。

  该负责人透露,“根据新三板分层标准自动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中,出现了几家年报数据造假、高管团队异常如董事长跑路等负面信息,股转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公司进入创新层,但又不能将创新层标准定得太细,限制其他企业,股转目前正在想解决方案。”该人士称,这是从股转内部获悉。

  另一家新三板市场占有率排前五的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透露,近期做市行为偏向谨慎,选择做市企业也更加谨慎,更为关注最终分层标准中规定的“时间节点”。

  “如果没有各种预期,新三板就是一池死水。企业不愿进来了,原来在里面的要出去。”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各方正焦灼等待分层制度落地,期待分层配套制度红利。

  国金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刘晨辰表示,分层对新三板制度建设是长期利好,但目前市场流动性不足,源于现存最大投资群体私募基金普遍处于观望阶段,在没有新资金进入的情况下,很难盘活流动性的尴尬局面。数据显示,新三板年初以来至4月份中旬,有成交的股票日均成交金额的中位数仅为17.25万元,成交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不足100只股票。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