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周成交不足30亿元

2016年05月17日08:4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三板周成交不足30亿元

  截至5月1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数达7130家,与市场体量、功能、影响力继续上升相比,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似乎并未明显提升。投资者关心:在未来分层机制即将推出的情况下,能否实现流动性向新三板优质公司倾斜,从而提升市场活跃度和融资能力?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新三板总计7130家挂牌公司总市值达2.97万亿元。今年以来,共有1204家挂牌公司发行股票总计融资519.7亿元。

  虽然体量增加,但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似乎并未明显提升。最近两周,新三板市场每周交易金额跌至30亿元以下,市场交易情绪不高。同时,新三板做市指数自2015年4月份的最高点一路往下,最近4个月更是一直在1200点左右徘徊。

  今年以来,新三板每周成交金额甚至还不如部分创业板公司一天的成交金额。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三板挂牌公司很多股份都有限售条件,因此公司挂牌后可以交易的股份很少,造成市场流动性不足。

  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新三板7130家挂牌公司总股本达4154.22亿股,但可交易的非限售股份仅占35%,很多公司上市后因股份全部限售一直无法靠市场定价。新三板目前的市场机制无法从价格上有效反映公司价值。“不少企业发布报表利润上涨几倍,可股价却不升反降。”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造成新三板流动性低下的原因,除股份限售、股权分散程度较低、信息披露存在缺陷、投研体系不对称等因素外,当下做市交易制度无法解决供需之间矛盾也是一个原因。自2015年以来,做市交易的挂牌公司数量虽然呈爆发式增长,但做市商的数量始终没有太大变化。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