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人均创利拔金融业头筹

刘泽先 程维妙

2016年05月09日07:58  来源:北京商报
 

金融机构2015年的成绩单都已亮相,信托业继续以印钞机模式运作,在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情况下,多数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速依然飙到两位数。不仅如此,信托再次将人均创利的桂冠收入囊中,雄踞榜首的重庆信托人均创利高达3370万元,仅零头就完胜了银行、保险、券商等行业的头把交椅,实实在在的是“一览众山小”。

人均创利遥遥领先

在人们印象中,金融机构是“金饭碗”,尤其是银行,“躺着都能赚钱”。然而近年来,银行靠利差吃饭的日子已经过去,盈利增速下降,而信托业开始崭露头角。2015年,重庆信托以人均3370万元的强势,再次蝉联人均创利最高的金融机构。

继2014年交出人均创利2615万元的成绩单后,重庆信托去年以3370万元的人均创利将其他金融行业远远甩在身后。上市银行中,北京银行人均创利最高,为139万元;上市券商和保险行业中,海通证券和中国人寿人均创利最高,分别为229.74万元和34.36万元,均不及重庆信托的零头。

而重庆信托只是“开挂”赚钱的信托业一个缩影。如果把海通证券的人均创利放在68家信托公司间排名,其也只能排在第48位;北京银行为第59位;中国人寿甚至只能赢过长城信托和新华信托两家公司。

数据显示,信托业内人均创利排在重庆信托之后的是江苏信托,人均创利达1685.56亿元。华信信托摘得探花,人均创利1076.55亿元。第四至第十分别为华润信托、安信信托、中海信托、国投信托、粤财信托、中诚信托和中信信托,在前十中“垫底”的中信信托人均创利也高达596.66万元,逼近600万元大关。

从行业平均水平来看,根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去年6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93.96亿元,行业总人数达到1.75万,人均创利339.41万元。信托再次坐实了金融业“高富帅”的称号。

不过,以人均创利这项指标排座次可能让一些机构不服气,因为人多了分的蛋糕就小了。例如在上市银行中,“宇宙第一大行”工行去年净利润达2777亿元,雄霸银行业,但其员工多达46万人,大大拉低了人均创利水平,仅为59.82万元,排名倒数第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也属于类似情况,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保险行业、券商行业,甚至信托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同样如此。

盈利从何来

人均创利这项指标虽不能完全服众,但即使人少,蛋糕也得够大才能分得多一些,高人均创利背后的企业净利润增长依然不容小觑。

据测算,2015年信托公司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7.55%,超过多数银行的利润增速。其中,西部信托、国投泰康信托、民生信托和万向信托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226.42%、114.26%、108.73和102.71%,而这般增速整体比前两年还有所放缓。

信托公司的战斗力可见一斑。用益信托分析师廖鹤凯表示,信托公司“每次都踩得很准”,在资本市场时机选择很好,规模也做得很大,给自身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樊迪进一步表示,在2015年股市行情的催化下,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大幅扩张,信托公司通道收入因此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信托公司运用自有资金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也获取了大量投资收益,这部分投资收益对信托公司的净利润贡献颇大,比如中信信托的投资收益就占2015年总利润的一半以上。”樊迪说道。

正常情况下,信托公司业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信托业务(主要指传统的通道业务一类),二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自营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在中信信托年报的收入结构表中看到,中信信托2015年投资收益56.49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54.38%。自营业务占比靠前也是人均创利领先的重庆信托和江苏信托的共同特征。重庆信托的年收入结构表显示,2015年公司投资收益28.4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50.44%;江苏信托2015年投资收益10.96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66.83%。樊迪介绍,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投资收益占全行业利润总额的30%以上。

重庆信托和江苏信托能够脱颖而出还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们在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布局。2013年2月,重庆信托斥资15亿元拿下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24.99%的股权,2015年后者为前者贡献了1.57万亿元的收入;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还不是重庆信托持股最多的企业,最多的是重庆三峡银行,持股比例达34.79%,后者2015年为重庆信托贡献收入5.79亿元。此外,重庆信托还持有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13.04%股份以及益民基金49%股份,对这些机构进行股权投资也是重庆信托的自营业务范畴。

江苏信托参控股的金融机构也产生了一定的协同效应,其中,江苏信托控股8.76%的江苏银行在2015年为其贡献收益8.32万亿元,另外两家控股的城商行也分别为江苏信托贡献了超过500万元的收益。

新兴的自营业务做得顺风顺水,让人想起电影里的一句著名台词:“21世纪,最宝贵的就是人才。”事实上,人才密集的现象在信托业非常突出,所以信托公司总能抓住投资时机,发展才会“开挂”。廖鹤凯表示,信托算得上国内金融界比较顶尖的部门,相当于国外的投行,人才从各行各业聚集过来,使得行业的水平很高。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去年发布的《2014年信托行业人力资源报告》中也曾提及,2008年,全国信托公司中硕博人数仅为1534人,行业占比31.6%;到了2014年,硕博人数已增加至8004人,行业占比接近50%。与其他金融子行业相比,高学历特征非常明显。

面对刚兑与转型

然而,风光背后必有艰辛,这些“才子”们当下面对的信托业,处在还没打破的刚兑“魔咒”和转型的两大高压的夹缝之中。

2015年,信托业兑付危机不断,有些项目不是因为公司操作或管理不当出现损失,而是因为投资标的价值急转直下。例如近期,债市失控的违约浪潮波及到信托公司,北方信托、天津信托、国民信托被卷入渤海钢铁债务困局,谁来兜底?樊迪表示,信托公司来兑付的话,刚兑项目会形成信托公司账面上的资产减值损失,影响到信托公司的利润总额,是掣肘信托公司发展的因素。

重庆信托在年报中没有提到刚兑问题,但婉转地将非合格投资者列为未来发展的不利因素。年报中写道,合格投资者仍需培育,相较于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社会大众对信托价值的认知程度尚需大力提高,信托知识亟待普及。

近年来,有序打破刚兑的呼声在业内渐高,打破刚兑是帮助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一步。

除了刚兑难题,下行的经济环境也给信托公司延续高速增长增添了压力。樊迪表示,传统业务方面,融资类信托项目的费率和规模均在降低;通道业务方面,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以及伞型信托的清理,去年为信托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的证券投资类规模大幅缩水,加上目前私募机构可以自主发行私募基金而不用再借道信托,所以信托公司2016年佣金收入很难大幅增长。

“不过,今年信托利润的增长与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信托公司运用自有资金的能力。目前来讲,信托公司运用自有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的收益是比较可观的。”樊迪说道。

总体来说,这需要信托公司加快转型。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大型信托公司业务类型多样,稀释风险的能力较强,中小信托公司单一项目居多,受市场影响更为明显。

从2015年业绩看,信托公司也有遭遇寒冬的。净利润不足1亿元的公司有5家,分别为山西信托、浙商信托、华宸信托、新华信托和长城信托。排名垫底的长城信托,净利润仅为1504.49万元,比起2014年的5051.41万元,下滑幅度达到70.22%。不在后五名之列的华宝信托,2015年净利润约为29374.86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也高达52.85%,由2014年的30位直线下降至58位。

这些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主营业务单一,经济下行或股市波动造成主营业务规模缩水,另一方面就是被刚兑而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影响了利润总额。

雪上加霜的是,一些监管政策也不利于中小信托公司“翻身”。例如信托评级制度,公开评级会影响中小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廖鹤凯表示,投资者可能根据评级来选择信托公司产品,这会使得强者恒强,而中小信托公司的价值慢慢下降。因此,中小信托公司对此都有抵触,监管层应该会平衡各家公司情况,或完善体系,或继续以内部评级方式延续这一制度。

在华融信托分析师袁吉伟看来,2016年信托行业业绩分化态势将延续,具有较强股东背景支持、资源整合能力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发展均衡、风险把控到位的信托公司更容易脱颖而出。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