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高管圈暗流涌动:"围城效应"初现?

2016年05月09日09:34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李彤)互联网金融圈从来不缺话题,特别是行业高管层的风云变化。公众尚在热议微信支付总经理吴毅离职后,加入互金平台分期乐。蚂蚁金服又公布吸引高盛资深合伙人加入,这再次燃起公众讨论互联网金融高管圈人员变动的兴趣。

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要出来。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高管、知名经济学家、监管层人员频频加入互联网金融领域,这是前些年不能想象的;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机构间高层管理人员却走马灯似得频繁变动,更有人离开了互金领域。

缘何“新人”加入后跃跃欲试想大展身手,而一直在雷区摸索前行的“工兵”高管显得有些疲倦?

在记者看来,公众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高管职位变动的关注,恰恰说明了大家对于该行业发展趋势的关切。且作为金融的一种新兴业态,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阶段话题本身就不少,在强化监管的背景下,未来平台高管变动的情况还会有不少。

其实,有不少圈外精英正是看到了互金领域的发展空间,才下决心投身其中。人才的正常流动能够给互联网金融带来新气象、注入新血液,不必过度渲染。

但也要看到,由于前些年行业快速发展,引进了不少人才,甚至出现了高薪挖人的畸形现象,随着监管强化加速了行业的大浪淘沙。也有不少情况是,平台前期发展定位不清,费力外聘的高管人员遇到了“天花板”,最终灰心离去。这是一个行业快速发展后会经历的阵痛,痛定思痛需要重新梳理思路。

究竟这些年互联网金融高管圈,哪些人靓影仍在,哪些人留下了背影,人民网金融频道为您一一梳理。

微信支付总经理吴毅离职 加入互联网金融分期乐

 

据媒体报道,日前,腾讯旗下微信支付总经理吴毅将离职,这位任内推出微信红包的微信支付前掌门人将赴互联网金融平台分期乐,担任集团总裁。

分期乐创始人肖文杰此前曾是腾讯财付通的产品总监,初创团队基本也都来自于腾讯。

高盛资深合伙人加盟蚂蚁金服

日前,蚂蚁金服集团宣布,高盛资深合伙人道格拉斯?费根(DouglasL.Feagin)将于6月15日正式加入蚂蚁金服,担任资深副总裁,领导全球化相关业务,向集团总裁井贤栋汇报。

微众银行前行长曹彤转战厦门 筹建两金融公司

短短一年间,从中信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到微众银行行长,再到如今的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转型的脚步让人有点跟不上,也迈出了从职业银行家向互联网金融业创业家的脚步。据报道,曹彤将精力放在了组建“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上。

 知名金融专家单喆慜加盟铜板街 出任首席战略官

铜板街集团近期正式公布,知名金融专家单喆慜加盟铜板街担任首席战略官,负责铜板街集团包括业务、管理、资本市场在内的整体战略规划。

铜板街集团CEO何俊表示,单喆慜教授的加盟有利于整合铜板街集团业务流、数据流和财务流,提升企业营运效率,其在金融及资本市场的丰富研究经验将有助于铜板街集团顺利实现长期战略规划。

周治翰:牵头设计开鑫贷,坚持P2P本质

自2012年创建开鑫贷以来,周治翰牵头设计了开鑫贷主要业务模式、风控模式,目前,开鑫贷成交额突破190亿元。周治翰认为,利用互联网实现资金和资产的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为参与各方提供更高效的定制化服务,是未来金融发展不可逆的趋势之一。

(责编:李彤、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