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去担保化”大势所趋

潘彧

2016年05月04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融资担保协会禁会员单位与P2P合作

  市场按兵不动 业内人士称——

  P2P“去担保化”大势所趋

  日前,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发布通知,禁止会员单位与P2P合作。不过,市场上无论是融资担保公司还是P2P公司均按兵不动,业务未真停。 业内人士称,P2P“去担保化”是大势所趋。

  文/记者潘彧

  广州日报讯 近日,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禁止我市融资担保公司参与P2P网络平台相关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意图隔离融资担保公司与P2P间的风险传递,禁止会员单位与P2P合作。

  4月底,P2P领军企业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明确表示,“为满足监管要求,刚性兑付肯定会打破”,其认为,刚性兑付并不是一个解决不了的难题,预计会用12个月至18个月来解决,也符合监管的过渡期。

  市场:《通知》

  警示作用大于实际作用

  不过,记者走访多家公司了解到,《通知》中所涉及的业务并未真正禁止。“我认为这份文件的作用,是防止融资担保公司等类金融的风险传递给P2P,从而将风险传递给社会大众。这份文件的警示作用大于实际作用。”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融资担保和P2P间的合作业务目前没有暂停迹象,都在观望。而一家中型P2P企业负责人也直言,此前一直和融资担保公司合作,目前业务依然正常进行。 “这份东西没啥约束力,仅代表某些监管单位的态度。”某担保公司一名高管称。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徐北则表示,即使业务停止,也可用其他方式方法给P2P进行增信,“毕竟现在除了少数国企背景的机构,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能力有限。大众对担保公司的认同度也并不高。”

  业内视点:

  归根到底是要让P2P

  真正回归到中介属性

  方颂分析称,担保公司本身也欠缺足够的担保能力。从目前媒体披露的风险事件来看,暂未出现P2P平台传递风险给融资担保公司,反而是融资担保公司的风险传递给了P2P平台,比如河北投融担保。

  方颂认为,这份文件能起到作用的,主要是有关联担保的P2P平台,“有相当部分的P2P平台,是由担保公司直接或间接设立的,其与关联担保公司的股权关系,从表面上还看不出来,容易迷惑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去担保,反而对P2P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其介绍说,去年银监会等四部委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提出去担保化。目前行业也都在呼吁去担保化。

  而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称,去担保是大势所趋,“归根到底是要让P2P真正回归到中介属性。去担保需要建立在行业大环境得以净化的前提下,当中包括信披机制要足够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要落实到位,征信系统要相对成熟等。但目前信托、基金等金融理财产品并没完全实现去担保化,因此要让互金行业率先踏出去担保化的第一步,难度颇大。”

  而徐北则表示,融资性担保公司参股或参与P2P实际业务的确容易产生道德及经营风险。其表示,广州地区融资担保公司今年都面临牌照更新(5年期)的问题,最新的名单仅有不到一半的融资担保公司(30多家)拿到新的融资牌照。

  《关于禁止我市融资担保公司参与P2P网络平台相关业务的通知》

  由于P2P网络平台普遍存在高吸回报、虚假项目、虚假宣传、设立资金池等违规行为,极易发生非法集资等风险,禁止广州融资担保公司为P2P网络平台提供融资担保、诉讼保全业务;

  禁止广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及其股东、关联方控股或参股P2P网络平台;

  禁止P2P网络平台作为广州市融资担保公司的出资股东。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