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松:年报问询函凸显新三板公司信息披露软肋

2016年04月27日09: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张金松:年报问询函凸显新三板公司信息披露软肋

  与A股主板公司相比,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仍偏低,相关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有效执行尚需进一步强化。4月全国股转系统给挂牌公司出具的2015年年报问询函及挂牌公司回复函,就集中暴露了挂牌公司年报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比如,对会计准则理解不到位,不能有效执行会计准则。唐北电瓷在计算“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指标时,仅把研发人员工资放到研发支出科目来计算,而把其他研发费用支出排除在外。结果就是该指标值降到0.84%,远小于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6%的最低比例,而若加上其他研发费用的研发支出,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7.86%。菁英时代主营业务为私募基金管理与咨询服务,却没有制定针对投资与资产管理的具体收入政策,对“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让渡资产使用权、建造合同”相关收入确认政策,因公司对收入准则理解不到位,不能有效地执行。这两个案例一方面反映出挂牌公司财会人员素质偏低,不能把握会计科目的内涵与外延,不能有效制定具体会计政策;另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审计责任履行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问题;而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工作也做得不到位,未能有效落实把关。

  又如,详略失当,信息披露的深度有待提高。唐北电瓷仅简单说因为业务规模扩大导致实现营业收入39038459.42元,同比增长79.68%;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4776499.94元,同比增长1124.11%。阿波罗仅简单说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受国家大力发展核电政策影响,本期业务量大幅增加,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两家公司均并未详细说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幅增长的深层次原因,这就不能让投资者知悉收入与净利润增长的真正驱动因素所在。笔者认为,信息披露务必要详略得当,该详则详,该略则略,重要的事情详细说,不重要的事情简单说,遵循重要性原则。众所周知,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是年报中最重要的两项财务指标,在披露相关信息时,一定要详细披露,尤其要详细说明同期增长率及引起增长的深层次原因,再进一步,要分析营业收入增长与净利润增长出现较大差异的原因。唐北电瓷净利润增长快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2015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1月起所得税税率降低为15%;二是公司收到河北省财政厅、保定市政府与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合计近156万政府补助,增厚净利润。阿波罗在回复函中分项目详细列示了公司2013年至2015年大型核电设备建造项目合同收入,并深入分析了2015年进度较快的三个项目——田湾核电站二期设备制造项目A3089、A3368、A3470的收入实现情况。这样深入详细的披露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才能给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供其决策之用。

  再如,因各种缘由,漏报重要内容。唐北电瓷年报居然漏报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回复问询函的理由是“年报披露时间紧张”,这算理由吗?蓝山科技对年报模板中的标题理解有误,“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部分只披露了风险因素,未披露风险应对措施,造成风险信息披露不足。博汇股份在“管理层分析与讨论”中漏报主要客户与供应商。同济医药在“公司基本信息”中漏报签字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地址。漏报重要内容实质上是信息披露的广度问题,即没有达到信息披露的最低要求,如果连强制性信息披露的要求都达不到,自愿性信息披露就更无从谈起了。

  年报数据及内容前后不一致,是挂牌公司年报中最普遍的问题。达仁资管母公司现金流量表中,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的各项相加不等于小计,且上期数与2014年本期数不一致;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部分项目填列有误,且上期金额中部分项目与2014年本期金额不一致。恒业世纪“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的现金流量状况相关表格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9.67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27.80万元;但现金流量状况分析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27.80万元,前后披露的数据不一致且差异较大。蓝山科技年报第五节“重要事项”中的偶发性关联交易与审计报告附注相关内容不一致;第七节“融资及分配情况”中,间接融资合计16000万元,与现金流量表“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不一致;财务报表附注中,母公司2014年其他应收款的内容与上期年报不一致。阿波罗年报的资产抵押、质押情况与附注中相关事项披露不一致。针对上述前后不一致,挂牌公司给出的解释,或是操作失误,或是录入失误,或是其他原因,但这均暴露出信息披露并未引起挂牌公司的足够重视,如果认真对待信息披露工作,就不会出现数据与内容前后不一致这种低级错误了。

  如果挂牌公司不把信息披露工作当回事,那么也就别指望督导券商、会所和律所了,因此,挂牌公司应设置专门岗位与专人负责信息披露,不能靠兼职人员,只有专岗专人才能真正将信息披露工作落实到位。此外,必须采取措施切实提高财会人员专业素质,准确把握年报披露的内容与格式要求,体现出财会人员的专业水准,而监管部门要针对主办券商、会所、律所等中介机构出台更具体的制度措施,强化中介机构的信息披露责任,加大对信息披露违规的处罚力度。监管机构与主办券商则应抓紧落实《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加大对主办券商的监管,倒逼挂牌公司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