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2016年股权众筹将迎来巨大变革

唐福勇

2016年03月28日08: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清科:2016年股权众筹将迎来巨大变革

  “股权众筹被誉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的最后一块处女地,从2014年开始发展后,经过野蛮式生长,国家发布一系列私募、鼓励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的政策,证监会也发布并再次明确要积极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工作,2015年注定是股权众筹不平凡的一年,现在京东和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奇虎360纷纷布局股权众筹行业,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大的资金和技术支持,2016年股权众筹也将迎来巨大变革。”

  随着近日清科研究中心《2016年中国股权众筹市场研究报告》的发布,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申伶坤这样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描述今年的股权众筹市场。

  申伶坤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影响下,股权众筹不断升温,也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另一个“风口”,股权众筹亦为创业市场带来一种新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2011年天使汇的成立,拉开了中国国内股权众筹行业序幕,经过四年的孕育和培养,股权众筹行业在2014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2015年也被誉为股权众筹 “元年”,京东、阿里、360等行业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股权众筹,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股权众筹平台数已有141家,其中2014年和2015年上线的平台数分别有50家和84家,占全部股权众筹平台数的35.5%和59.6%,2014和2015年成为股权众筹行业“井喷”的年份,京东、阿里巴巴也在2015年加入到股权众筹行业中。截至2015年底,中国股权众筹平台累计成功众筹项目数达2338个,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项目1175个,占全部众筹数目的五成,股权众筹累计成功众筹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金额43.74亿元人民币,占全部众筹金额接近一半。

  从分布区域来看,股权众筹平台聚集在创业企业大量扎堆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在申伶坤看来,完善健全的创业生态能够大大降低创业企业的试错成本,加快企业发展,提高创业成功率,一线城市拥有丰富的资源,能够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因此大量的股权众筹平台也应运而生。

  从行业维度分析,股权众筹平台上的创业项目主要分布在移动互联、消费生活、智能硬件等细分行业。从众筹项目的受欢迎程度来看,众筹平台围绕吃喝玩乐等消费类项目更能吸引投资者,甚至出现 “秒杀”的情况。由于生活消费类的项目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平台上的投资者可以更容易看懂项目,因此募资完成时间更短,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投资者的不成熟,股权众筹平台上的投资者虽然大部分是经过平台认证的合格投资人,但相对于传统机构中的投资人其专业能力更差一些。

  申伶坤认为,股权众筹平台上投资人的不成熟还反映在对项目的估值选择上,一般情况下平台上的项目估值越低,参与众筹的投资者就越多,众筹成功率也就越大,对于相似创业公司,投资人大部分会选择估值较低的项目。从众筹项目的成功率来看,由于股权众筹平台实力差距很大,有些小众筹平台成立近一年,几乎没有成功的众筹项目,但在众筹行业第一梯队的平台,众筹成功率都在90%以上。

(责编:朱一梵、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