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监管规则仍待完善

2016年03月25日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众筹监管规则仍待完善

  在互联网金融兴起之后,众筹作为新兴投资手段出现。根据博鳌亚洲论坛最新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6》显示,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众筹市场一直保持着双位数的爆发式增长态势。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运营众筹平台总数高达238家,同比增长99.3%,众筹市场成功筹资114.23亿元。不过,近日京东众筹平台大可乐项目与小牛电动车事件,却使得产品众筹遭受了不小的困扰和压力,暴露了目前行业面临的困境。当前众筹依然处于成长期,尽管众筹体量增长很快,但很多行业规则的制定和监管依然很不成熟。众筹的参与者需要理性看待众筹项目以及其可能存在的风险。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从当前发展来看,京东、淘宝、苏宁等电商平台做众筹的优势非常明显,但这不能否定众筹的金融属性,依然是一种投资行为,而非电商预售。这也意味着,众筹本身有风险,投资人、项目方以及平台需权责利分清,以此防范风险保障用户权益。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东认为,大可乐事件提示整个行业,要普及众筹这种新型产物,更要明确众筹平台、投资人、项目方三者之间的法律关系,然后平台再通过更契合用户需求的方式最大程度满足创业方与用户的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

  “今年众筹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某种意义上比互联网金融更有价值。”杨东说,在双创背景下,靠的是“四众平台”的建设,其中众创是孵化器,众包是业务协作,众扶是政府支持,众筹是真正关键所在,因为所有创业都需要资金和金融支持,众筹可以解决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解决的资金问题,不仅可以增加直接融资比例,打破以往传统模式融资弊端,符合金融体制改革的意义,同时是普惠金融重要推手。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