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新中产”将增加互联网理财

2016年03月18日07:03  来源:北京晨报
 

  “新中产”的标准是什么?投资现状如何?中国的财富阶层发生了哪些变化?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日前发布的国内首份《“新中产”理财行为分析报告》显示,中国财富阶层的平均年龄为40岁左右,“新中产”人群逐步向80后和90后集中,他们已成为中国消费经济的中坚力量。

  “新中产”四大标配

  去年,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公开场合提出,“2016年是新中产消费的元年”。

  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日前发布的《“新中产”理财行为分析报告》认为,“新中产”具有四个特征:一是在年龄上相对年轻,以80后和90后为主,年龄主要位于25岁至40岁这个区间。二是具有一定程度的理财和投资经历,习惯用互联网思维进行理财和投资决策。三是收入较高,一、二线城市“新中产”的工资性年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三、四线“新中产”的工资性年均收入在6万元以上。第四,“新中产”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

  喜欢透支和信用消费

  报告显示,虽然“新中产”的收入颇为可观,大部分人的月薪在6000元至10000元之间,但却早已习惯信用卡刷卡、消费金融类产品透支等正常的“信用”行为。其中,“新中产”的信用卡额度在1万至3万元的占比最多,为27.1%;3万至5万元的占比15.9%;5万至10万元的占比16.3%;10万元以上的占比18.7%。信用额度在3万元以上的占比接近51%。

  热衷互联网理财

  报告还显示,在余额宝出现之前,用户理财的主要方式是银行定期存款、银行理财,该比例达74%。余额宝出现后,已有更多的“新中产”选择通过保险、股票、票据、基金、众筹等多种方式来进行理财和投资。其中,在互联网理财投资渠道中,65.5%以上的人资金规模在5万元以上,还有6.2%的人投资超过百万元。在未来一年,有74.4%的“新中产”选择“增加在互联网理财领域的投资”。

  报告还显示,虽然只有不到5%的“新中产”拥有海外资产,但计划在近一年开始尝试海外投资的人却超过了10%。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