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交易损失险被叫停

牛颖惠

2016年03月17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P2P交易损失险被叫停

P2P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再次引起监管部门注意。昨天,多家P2P公司表示收到了保险公司通知,通知称监管层叫停了P2P资金安全险。

阳光保险全线解约

昨天下午,有P2P网贷公司透露:“我们刚刚收到阳光保险通知,称保监会要求终止交易资金安全险。”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三四家P2P公司收到了阳光保险的口头通知,要求单方面解约之前合作的P2P资金安全险,且P2P公司须撤掉所有类似宣传。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事件中主要涉及的险种是交易资金安全险(交易损失险),该险种主要保险责任为交易过程中的损失,包括充值、提现、投资、赎回等交易环节的损失。以一家网贷平台的产品为例,其在保险期限内若用户账户项下的交易资金被他人盗转、盗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截至记者发稿,保监会并未对此发布公开通知,阳光保险方面表示仅是正常业务调整。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此举目的在于防范P2P风险。

P2P+保险意在增信

停业、失联、跑路等问题频发使得P2P行业面临信用危机。

银率网贷款分析师闫博锴介绍,目前P2P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模式主要有:投资人的账户安全保险,交易资金损失保险,借款人意外险,借款方抵押物财产险和履约保证类保险。

但值得关注的是,有不少网贷平台在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中大打“擦边球”,在宣传时夸大保险公司的合作,给不少消费者造成“本金保障”、“投资安全”的误导。还有一些只是停留在战略合作层面,就开始夸大保险保障的意义,借此为网贷平台“增信”。

闫博锴表示,由于P2P平台定位是信息中介,自身不应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对投资者来说,没有担保就意味着自己的钱不安全,就不会在这家平台投资,这种背景下就促使了保险公司与P2P平台的联姻。

未来行业将更规范

记者了解到,除了与保险公司合作之外,很多P2P平台还与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保理公司、票据公司等合作。不少人认为,目前与保险公司合作的P2P公司仍是少数,因此对于涉事公司的影响有限,但可以确定的是,监管层正在加强对网贷公司的监督与管理,未来行业运营将更加规范。

监管层虽然支持保险公司与互联网的合作,但也注意到P2P网贷的潜在风险。今年2月,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严格选择互联网平台,不得与存在提供增信服务、设立资金池、非法集资等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行为的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