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携手银联搅局移动支付市场

2016年03月03日07:43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又杀来一员猛将,中国银联联合苹果公司宣布,即日起银联云闪付开通支持Apple Pay服务。在此之前,支付宝、微信一直是目前第三方支付的主流,银行及银联公司对此只能望而兴叹,但Apple Pay进入中国,银联和各大银行惊喜地发现,也许在支付行业扳回一城的机会来了!

  那Apple Pay到底如何使用,和大众习惯的微信、支付宝又有何不同?本期为您解读。

  都有哪些银行支持

  苹果方面介绍,目前,Apple Pay主要应用于线下POS机等机具支付和各类应用中的在线支付。理论上说,只要绑定了许可银行的银行卡,带有“闪付(QuickPass)”字样的POS机、ATM机等机具,都可以支持。

  目前来看,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12家银行支持此项服务。之后还会增加7家: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广州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

  都有哪些商户可以使用

  在中国大陆,目前如Apple Store零售店、汉堡王、太平洋咖啡、7-11 (北京)、肯德基 (北京)、麦当劳、家乐福等线下店可用Apple Pay结账。不仅在线下商户中可以使用,如唯品会、聚美优品、大众点评等APP也能支持使用Apple Pay。

  Apple Pay安全吗

  在私密性方面,由于Apple Pay绑定的银行卡信息并不存储在手机或手表的本地储存里,而是被通过复杂编码转化为一个可变的字符,在支付过程中也不会拿到用户的任何个人信息和消费记录,不会对用户的任何消费习惯进行分析归类。

  目前在支持小额免密免签的商户进行小额支付时,使用Apple Pay时只需要进行指纹识别验证。但使用借记卡消费时,超过300元将需要刷完手机再输密码;部分信用卡消费也需要输入密码;同时,有部分商家也会要求300元以下的金额输密码消费。

  对于误刷和盗刷问题,苹果公司产品经理表示,只有当手机或手机距离机具三四厘米时才会出现付款界面,同时还需要指纹认证。如果是苹果手表,一旦芯片感应器检测到脱离表带,手表的Apple Pay功能将被锁定,因此出现误刷的可能性非常小。

  而一旦设备丢失或者被盗,除了无法验证指纹外,用户还可以立刻通过“查找我的iPhone”应用,或iCloud.com网页将它设为“丢失模式”,Apple Pay就会立刻停止。

  移动支付快速崛起 多方入局

  最近一周,微信支付取现收费、Apple Pay入华以及Samsung Pay公测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中国正在成为亚洲首个、全球第五个开通Apple Pay服务的国家。据统计,Apple Pay上线半天时间就绑定了超过3800万张银联卡,目前国内能够支持Apple Pay的设备数量总共不过8400万台,3000万的绑卡数已经超过了Apple Pay可用设备的1/3。

  移动支付市场商机无限,根据中国央行数据统计,2015年第三季中国移动支付的金额年增2倍,移动支付业务高达45.42亿笔,年增253.69%,移动支付在中国市场如此快速的崛起,俨然已成为新战场。张靖/辑

  Apple Pay与微信、支付宝的区别

  Apple Pay

  iPhone6及以上型号(线上线下)

  Apple watch(线下)

  iPad air 2 iPad mini3

  iPad mini 4 iPad pro(线上)

  线下支付无需联网

  NFC近场通信

  线上、线下支付 部分升级后的ATM可取款

  微信支付、支付宝

  几乎所有智能手机

  需要联网

  条形码、二维码

  线上、线下支付 转账 理财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