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开年来增资扩股超百亿

钟源

2016年02月22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信托公司开年来增资扩股超百亿

  新春伊始,信托公司增资扩股的激情再次被点燃。继民生信托将其注册资本金由30亿增至70亿后,长安信托日前也以股东按比例出资的方式,大手笔增资近20亿元。此外,海航资本公告称,渤海信托股本总额增至29.6亿股。而安信信托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约50亿元以补充资本金,申请材料已于1月27日获证监会受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开年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累计增资扩股超百亿。

  事实上,今年以来,信托行业大手笔增资频频出现。2月5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泛海控股拟收购及增资扩股民生信托,此后,民生信托的注册资本将由30亿元增至70亿元。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1月10日宣布,海航资本与新华航空、渤海信托等签署了《盈利补偿协议》,渤海信托拟增加注册资本960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全部由上市公司认购。

  2014年以来,信托行业固有资本的增速明显加快。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4年末,信托业实收资本为1386.52亿元,相比2013年末的1116.55亿元同比增长24.18%。另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年又有9家信托公司进行增资,增资规模达到242.74亿元。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拓展业务空间与抵御风险是近年来信托公司掀起增资潮的两大原因。“目前来看,信托公司增资扩股的趋势没有结束。因为信托公司开展每项业务几乎都要占用净资本,前两年主要因为资管规模膨胀,而今年还面临信托业务转型和分级监管新政即将出台等叠加效应。”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2010年银监会出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强大的资本实力可以扩大业务规模、开展创新业务。同时,中国信托业协会2015年正式发布了《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在评级体系的四大板块中,资本实力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一位信托业内人士称。不过,他坦言,信托公司希望增资扩股为以后增加自身评级筹码无可厚非。“但这需要信托公司根据自身情况来平衡好短期业务发展和长期发展这个度,切不可盲目攀比。”

(责编:李彤、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