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入华 对决支付宝微信?

潘洁

2016年02月22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Apple Pay入华 对决支付宝微信?

  2月18日,苹果公司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正式登陆中国。业内普遍认为,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现有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双雄争霸的格局有望被打破,但Apple Pay想要挑战支付宝和微信现有的市场地位,在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实现。

  2016年,或是移动支付行业爆发的一年。

  2月18日起,苹果的支付系统Apple Pay(苹果支付)正式在华使用,中国也由此成为亚洲首个、全球第五个开通苹果支付服务的国家。同日,中国银联官网宣布,即日起银联云闪付正式开通支持苹果支付服务,中国境内的持卡人可以将他们的银联卡添加到iPhone、Apple Watch以及iPad上,在“银联云闪付”线下商户及线上APP上支付。

  已获20家银行支持

  苹果支付究竟是什么?

  苹果支付,是苹果公司推出的一种基于NFC(近场通信技术)的手机支付功能,于2014年10月20日在美国正式上线。市场认为,苹果支付是最方便的支付手段之一:预先将银行卡输入手机完成绑定后,将手机靠近POS机,搭配Touch ID(指纹识别)通过身份验证就付款成功了,全程只需几秒钟。

  根据官网信息,苹果支付已与近20家银行合作,除首批已开通服务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贷)、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借)、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之外,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广州银行也将于近期开通上线。

  按照苹果官网的操作指示,只要将iPhone或Apple Watch靠近POS机,并将手指放在 Touch ID上,即可进行支付。事实上,2015年12月18日,苹果官方和中国银联就对外宣布合作,将在中国推出苹果支付。而苹果支付是苹果在iPhone 6和iPhone6 Plus手机发布时,一起推出的移动支付形式。

  通过苹果支付,用户可以将借记卡或信用卡绑定到支持该技术的苹果设备上。利用NFC技术,支付时将苹果设备靠近支持银联云闪付的POS终端机,屏幕就会自动点亮,随后用Touch ID 指纹即可完成支付操作。另外,苹果支付也支持少数平台的应用内支付,目前中国官网显示的合作商家只有当当、唯品会HD和大众点评。此外,苹果支付还可能支持在部分ATM机上取款。根据合作银行之一建设银行发布的使用指南H5,在有非接业务的建行ATM机上,用户可使用iPhone直接取款。

  事实上,对于NFC技术,银联在2012年就已经推出NFC产品,但NFC支付对硬件设备要求严格,产业链很长,需要具有NFC功能的手机、POS机以及商户,拓展成本很高,一直未普及开来。为此,其选择与苹果合作再推NFC技术。

  面对苹果支付带来的NFC支付技术,苏宁易付宝表示,将加强与NFC这些新技术厂商合作。目前,苏宁易付宝已和三星的Samsung Pay进行合作洽谈,并签订了合作协议。“近场支付的支付场景主要在线下,苏宁云店未来将为NFC支付手机提供丰富的支付场景。”苏宁金服集团市场相关人士透露。

  移动支付格局生变

  银联和苹果联手,在中国遇到的最大劲敌就是阿里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市场上,支付宝以71.51%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首位;财付通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5.99%;而银联商务的市场份额仅为0.49%。外界分析,初来乍到的苹果支付想要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那里“虎口夺食”,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更何况,周围还有易付宝、百度钱包以及同样即将入华的Samsung Pay等虎视眈眈。

  记者比较发现,支付宝和微信的扫码支付无需更多的硬件支持,但要下载APP,通过扫码、输入密码等步骤完成支付,前提是需要依托网络。而苹果支付使用的NFC方式只要求将手机靠近支付终端,甚至不需要网络,脱机状态下也可以支付成功。两种支付方式各有优劣。

  易观智库分析师郝竹婧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苹果支付的进入暂时不太可能搅动移动支付格局。此外,预计NFC支付一两年内还不会超过二维码支付。

  另外,中国跨境消费趋势很明显,银联与运营商都有国际化诉求,苹果在欧美等海外主流市场还是有很大影响力。郝竹婧认为,它会强化这一部分布局,以避开与本地双雄的同质化竞争。

  苹果支付进军中国市场,势必面临一些挑战。

  郝竹婧指出,首先,苹果支付进入中国市场将面临设备升级的问题,苹果支付是NFC的支付方式,需要拥有NFC接收功能的POS机,这就需要推动银联对现有的POS机进行改造,需要一定的时间。其次,目前支付宝和微信通过巨额补贴已经形成了用户沉淀和用户习惯,苹果支付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用户培养。相关数据显示,全国目前NFC手机终端整体占比只有25%,银联在全国1000多万台POS终端中,“闪付”终端仅有300万台。

  此外,在设备条件上,苹果支付显然就有先天不足,由于需要Touch ID的配合,苹果支付目前仅支持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6、iPhone 6 Plus 和 Apple Watch,在目前的手机市场上,苹果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1%左右,拥有上述高端机型的用户数量更加稀少。换句话说,与几乎所有智能手机都能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所不同的是,苹果支付满打满算能覆盖到的线下市场,可能不到10%。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