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专家揭网络欺诈三大态势 短信链接抢红包小心病毒

任翀

2016年01月19日08:17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1月19日消息:发年终奖、抢红包、置办年货……年底常用的手机功能,却成为犯罪分子最新欺诈伎俩。比如,带有网络红包的短信,很可能就是“吸金”陷阱。昨天,腾讯联合警方揭露网络欺诈三大新态势。

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网络黑产业研究专家毛晟斌说,当前网络欺诈主要体现在用户信息泄露、手机木马猖獗、借助社交关系链假冒欺诈三大方面。

用户隐私信息是多种网络犯罪手法所需的核心要素,致使网络用户信息库被盗事件频发。黑产业团伙利用这些信息实施精准欺诈与敲诈。如,前不久在“果粉圈”引起较大反响的“苹果锁机”事件就是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2015年新增支付类病毒超32.6万个,全年被支付类病毒感染的用户高达2505万,平均每天有8万多人遭受支付类病毒侵害。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发送各种木马短信,用户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后,木马病毒随即植入用户手机,盗取用户个人信息,拦截转发短信验证码。

此外,犯罪分子通过“黑市”购买用户个人隐私信息和通讯录后,会盗用用户头像和姓名,假冒用户在其社交圈内行骗。

腾讯方面表示,提防相关网络诈骗要注意四点:一是不要点击任何带链接的短信,包括冒充网络红包的短信;二是玩网络红包只收发钱,不做任何多余动作;三是警惕任何声称网购年货、机票需要退改的诈骗短信;四是来自任何人的转账要求都务必电话或视频确认。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