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陷入信披陷阱超5000份公告打补丁

叶静

2016年01月14日08:23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新三板陷入信披陷阱超5000份公告打补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一份公告几日之内连续修改了3次,新三板的信披成了是非之地。记者根据公告统计,去年新三板有超过5000份信披打补丁,各类奇葩公告更是层出不穷。有分析认为,新三板的信披之所以问题频出,一是因为董秘多是兼职,二是企业挂牌速度过快,督导券商无暇应对。

  奇葩公告层出不穷

  近日,新三板挂牌的首家私募基金——思考投资,在短短几日内接连发了3份更正公告,而3份公告所更正的内容竟然是公司在信披时搞错了董事会的名称。

  据了解,思考投资于今年1月6日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董事会会议,并在会议上通过了提请召开公司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以及关联交易两个议案。会议召开当天,思考投资于晚间披露了会议的相关情况,但是本是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的董事会被披露成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两天后,公司对信披文件中的错误名称进行了更正。

  而思考投资只是新三板乌龙事件的一个缩影。据公告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新三板有5272份公告打过补丁,各类奇葩公告更是层出不穷。

  本周,新三板挂牌公司汇森能源,在前后耗时8个月后,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宣布用667.55万元购买了自家的房和车,理由是支持公司发展。在这个重组方案的标的资产中,有一台4年的路虎和一台9年的奥迪,堪称“老爷车”级别,但合计评估值为163.52万元。据记者计算,按照该公司停牌前增发价每股1.85元计算,该公司市值只有925万元,却用163万余元购买上述资产。这种自卖自买的重大资产重组,真是把“小伙伴惊呆了”。

  新三板信披频受警告

  显然管理层也发现了新三板公司的“无厘头”,加大了管理力度,2015年对新三板72家挂牌公司、公司高管以及董秘进行了约见谈话、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其中受到点名批评的董秘有26人,占违规公司总数的36.1%。

  此外,股转系统更是要求2015年10月之后受理的申请挂牌公司高管必须参加培训,以明确信披义务;而在分层后,创新层被提出了严格的信披要求,这些公司不但需要设置专职董秘,还要披露业绩快报以及对外投资、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担保等行为,还要求公司必须制定并披露信披的相关管理办法及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

  财经猎人CEO李小姐表示,新三板的信披问题确实比较严重,不过短期内很难改善,挂牌数量增加太快,仅靠短期集中培训,很难培养出合格优秀的董秘,“现在只能是一方面加强监管,一方面要求企业提高自律。”

(责编: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