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冲击创新层 二级市场迎来投资机会

2016年01月05日0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新三板企业冲击创新层 二级市场迎来投资机会

  新三板做市商持有的做市企业股票 ,岁末年初疯狂增长。做市库存股井喷的背后,是新三板企业冲击创新层的强烈冲动。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普遍认为,分层制度实施后,各项创新业务将向创新层倾斜,因而新三板企业都在为冲击创新层而努力,由于创新层“标准三”中存在市值要求,这有望成为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者逢低介入的好机会。

  新三板分层制度已于上个月完成征求意见,正式公布并实施进入倒计时阶段。尽管正式方案尚未揭晓,不过根据征求意见,想要进入创新层,需满足三大标准中的一条。“标准一”、“标准二”大多与净利润或营业收入等息息相关。而“标准三”则与做市商关系更紧密,即最近一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

  “上个月做市商做市企业家数飙升,就是因为很多新三板公司为了能进入创新层,筑巢引凤抛出低价吸引做市商,以便尽快把做市商家数提升至6家以上。”某沪上新三板做市商负责人分析道,市场普遍认为,分层制度实施后,各项创新业务如发行优先股、转板等制度红利无一例外都将向创新层倾斜,由于“标准一”、“标准二”对净利润或营业收入增速等做了要求,短时间内难以拔高,因而多数企业将眼光锁定“标准三”,即将做市商家数增加至6家以上。做市商家数增至6家以上只是符合了“标准三”的部分要求,日均市值还需超过6亿元才行。

  某不愿具名的市值管理人士也表示,近期不少新三板公司电话询问。有新三板公司的负责人甚至愿意付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成本,以求日均市值超过6亿元。“日均市值超过6亿元是底线,超过7亿元更安全。”

  根据征求意见稿安排,新三板分层将在每年的4月30日进行层级动态调整。这意味着能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公司有望在2016年的4月30日公布。若以此时间节点往前推,则想要通过“标准三”挤入创新层的企业,最晚需在2016年的1月30日达到日均市值超过6亿元。

  “那些在2015年末疯狂引入后续做市商且市值不满6个亿的新三板公司具备强烈的股价拉升意愿。”上述资深市场人士分析道。

  事实上,一些先知先觉的公司已经在付诸行动。某新三板公司12月初股价一路下行,在二级市场将股份转让给新进做市商后,股价便进入上涨通道,股价日线十连阳,且在此期间股价累计上涨逾七成。此后股价维持高位震荡,以其最新收盘价及总股本计,市值约6.3亿元,刚好达到创新层的及格线。

(责编:任风远、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