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金融工具配合政策文件 双管齐下力解产能过剩之困

苏诗钰

2015年12月31日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工具配合政策文件 双管齐下力解产能过剩之困

金融工具配合政策文件 双管齐下力解产能过剩之困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工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被提及,而光伏和风电被移出产能过剩行业。虽然市场重组也是去产能的一个方向,但就股票投资标的选择来看,此类行业的投资风险依然不减。

就过剩行业的共性,中投咨询顾问崔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剩行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行业进入门槛低,大量企业进入导致供过于求,市场难以消化;二是过剩行业粗放型增长,产品质量存在问题,难以满足现今市场质量要求;三是前几年行业投资过热,导致行业发展过猛造成大量库存,而今过剩产能价值下降,导致产能过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2016年的主要任务,而解决工业产能过剩、去库存首当其冲。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会议明确去产能要双管齐下,在资本市场配合兼并重组的同时,明确提出破产、再就业,彰显了政府去产能的决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强调,2016年将通过有保有压,多措并举化解工业产能过剩。坚持有保有压,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利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加大特困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力度。开展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试点。研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风险损失共担机制,同时要严控新增产能,依法依规查处顶风审批扩能。

“明年,去产能方面将有多项政策可期。一方面货币政策将坚持稳健略偏紧基调,这可以促进过剩产能的自然消化,将诱发部分企业债务清偿困难,最终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国家将发布规范并购金融工具的相关政策,助力企业之间实现并购重组,规范企业发展,淘汰过剩产能。”崔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责编:李海霞、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