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上海副市长:上海会同证监会研究推出“沪伦通”

2015年12月29日18: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副市长:上海会同证监会研究推出“沪伦通”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2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海正会同中国证监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沪伦通”。

  根据统一部署,人民银行、上海市政府会同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认真研究,深入调研,反复沟通,在多次修改完善基础上,形成了“金改40条”,已于10月30日正式对外发布。

  屠光绍表示,作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试点的纲领性文件,“金改40条”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当前上海金融系统正在抓紧推进“金改40条”的落实工作。下一步,上海将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指导和支持下,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确保各项任务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主动参与、配合并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研究制定“金改40条”实施细则和具体政策措施。“金改40条”中拟出台实施细则的有13条;拟通过推出创新实例,形成创新成果并逐步扩大效应的有18条;已经有实施细则或创新实例,但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的有9条。

  ——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支持经济主体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涉外贸易投资活动。下一步,将进一步充实完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抓紧启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各项业务,鼓励和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类金融机构利用自由贸易账户等开展金融创新业务。

  ——近期,上海正会同中国证监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沪伦通”。此外,将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加快推出战略新兴板;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继续支持上海黄金交易所加强国际业务板块后续建设;支持上海期货交易做好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支持上海清算所研究开发新的航运金融和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的清算服务;加快筹建上海保险交易所,争取早日开业。

  上海拟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帮助下,单独研究制定一张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机构扩大开放。同时,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探索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精简审批事项,优化监管职能。

  屠光绍说,下一步,上海将根据金融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在现有金融监管框架基础上,以信息数据互联共享为基础、以功能监管实现市场全覆盖监管为重点、以合作监管与协调监管为支撑,积极探索建立综合性的、紧密型的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上海金融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记者 有之炘)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