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曹远征:2016年人民币贬值不会超4% 换美元资产不合算

2015年12月23日07:16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张晓赫)“我们认为明年人民币贬值不会超过3-4%,国内的无风险收益率是3-4%,这种情况下持有人民币资产是合算的。”在2016年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峰会暨《央视财经评论》改版开播启动仪式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曹远征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投资者在衡量资产配置时,更应考虑货币收益率而非汇率。

曹远征是针对当前市场热切关注的人民币贬值问题做出上述回应的。随着美元加息通道打开,尤其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下调,不少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出现持续贬值,并鼓励内地投资者选择美元资产配置。

今年12月1日凌晨1点,人民币正式被纳入SDR,并将作为各国银行的主要货币,进入对方的资产负债表。“这是今年很重要的一个时刻,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对于中国来说,其汇率的重要性在下降,而收益率的重要性在上升,因为两者可以通用。”曹远征解释道,这就决定了内地投资者在配置资产时,不但要考虑汇率,更要考虑利率。

针对市场上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观点,曹远征指出,如果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人民币唯有兑美元贬值,而兑其他所有货币都在升值,这意味着人民币也在升值,只不过速度没有美元快。“投资汇率本身也是投资产品,一般说美元加息会升值,但大家会看到加息速度很缓慢,换言之,资产回报率不一定很高。通常我们认为国内无风险收益率在3-4%,假如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不超过3%,持有人民币资产就是合算的。”

与此同时,包括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等在内的专家观点也认为,明年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将会加大改革发展力度,而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人民币资产形成的渠道将加速拓宽,给内地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配置选择。

(责编:周素雅、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