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首提“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信号明显

2015年12月22日16:5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薛白)21日,伴随着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落幕,我国明年的经济工作方向基本落定。在此会议公报中首次提出“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专家认为,2016 年,在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方面可能步伐更快,从而为降低实际有效汇率,提升企业的成本竞争力做出贡献。

前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没有提到“汇率”。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指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其中,在“宏观政策要稳”政策支柱中,首次提出“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这一表述虽不起眼,但信号意义明显。

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弱化美元影响

谈到有何信号意义,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2016 年,在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方面可能步伐更快。从而为降低实际有效汇率,提升企业的成本竞争力做出贡献。”

事实上,2015年对于人民币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年份。2015年,央行调整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实现了人民币一次性小幅贬值。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后,决策层更持续释出人民币汇率要更加市场化的信号,央行更于本月明确表示人民币要盯住“一篮子货币”而非美元。

“央行的主要目的是管理预期,希望市场不要再把注意力放在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希望分散或者减轻改革过程中投机者带来的压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说。

今年以来,由于美元升值过快,人民币对美元外的主要货币仍在升值,出口面临更大压力。随着美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利率政策走向背离,美元2016年可能更加强势。

专家认为,“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正是要避免人民币跟随美元过度升值,让人民币对美元出现适度小幅贬值。“央行在等待时机放开汇率限制。在没有等到这样的时机之前,应该还是渐进式的改革。”肖立晟说。

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恢复工业牵引力

在鲁政委看来,工业企业的景气程度与本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降方向相反。

对于我国来说,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反向变化。鲁政委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在“宏观政策要稳”之下,首次明确要求“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这意味着,加入SDR之后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步伐明显加快。“随着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我国第二产业中相当一部分企业将可望重获竞争力”,他说。

鲁政委认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是造成当前企业的困难主要原因。

鲁政委提出,有效汇率刻画的是一个经济体可贸易程度高的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第二产业可贸易程度最高,因而,汇率高估直接令第二产业的企业特别困难。

实际汇率高估是怎么形成的?鲁政委认为,关键在于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缺乏弹性。人民币汇率跟着美元走,但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如果继续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将可能酿成系统性风险。 

(责编:薛白、李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