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助推“双创”浪潮 打造创富综合服务平台

2015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创新创业创富大赛落幕

2015年12月21日14:10    手机看新闻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举措,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才能更好为“双创”企业创造萌发与茁壮的土壤和生态环境?这不但是国内主要金融机构的责任,也是其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

日前,随着“邮储银行杯”2015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总决赛在江苏盐城落下帷幕,2015年邮储银行创新创业创富大赛圆满收官。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个邮储银行整合了政府资源、金融资源、产业链资源,结合融资与融智于一体,为“双创”企业定制的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面对经济“新常态”,在经济增速换挡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邮储银行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坚持发展的主题不动摇,从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致力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入践行发展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

助力“双创” 提供融资融智平台

据了解,“邮储银行杯”2015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由邮储银行与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承办。大赛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改变生活·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分地区赛和全国赛两个阶段,共有超过4.4万个项目、6万余名创业青年报名参赛,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0个项目晋级全国赛。大赛设置了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三个组别,经过全国赛初赛、半决赛、决赛,最终决出三个组别的金、银、铜奖项。

比赛期间,主办方还为创业项目和选手量身打造了“天使面对面”创业资本对接会、新农人创业精英训练营、现代农业考察对接以及招商推介等极具针对性的活动。经过海选、地区赛、全国总决赛决出的获奖项目,除了获得邮储银行赞助的大赛奖金外,还将获得邮储银行为他们提供的“创富贷”、一次性创业奖励金、贴息贷款扶持、优惠贷款扶持、创业政策支持等创业“大礼包。

9月11日,在“邮储银行杯”2015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媒体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表示,创新创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重要途径,而青年是最富活力的生力军。近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坚持走普惠金融与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立足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积极搭建青年创业平台、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做了不懈努力,探索了不少新路。

据悉,2010年至2015年,邮储银行连续6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创富大赛系列活动,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为宗旨,以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三种产品为依托,通过引入政府、专家、媒体多方参与,将融资与融智结合,为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打造以“一个联盟、四大平台”为基础的创富综合服务平台。“一个联盟”,是建设以支持小微企业客户发展为目的、以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为支撑点的创富联盟。“四大平台”分别包括:资金支持平台、品牌传播平台、技术指导平台以及商业模式交流平台。

同时,为了带动更多青年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伟大进程,自2014年起,邮储银行与共青团中央合作举办“邮储银行杯”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

6年来,邮储银行为数十万青年创业者搭建创富平台,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创业者的热烈欢迎。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期间,专门登上了邮储银行信贷客户、2012年创富大赛海南赛区第一名卢传安的渔船,和他亲切交谈。

创富大赛只是邮储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承担起促进金融平衡发展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的社会责任。成立8年多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4万亿元,惠及1200万户小微企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邮储银行创新创业创富大赛活动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帮助小微企业融资融智的创新实践。邮储银行将通过大赛积累经验,积极探索大型银行持续支持小微企业的有效模式,为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经济统筹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支持“三农” 当好“三农”服务生力军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2015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示“鼓励邮政储蓄银行拓展农村金融业务”,这已是邮储连续第十次被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支持“三农”。

今年,邮储银行落实中央部署,进一步加大了服务“三农”力度。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7300亿元,同比增长37%;农户贷款余额超过5900亿元,占全部涉农贷款的比重超过80%;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过1万亿元,笔均金额仅6万余元。

2014年,邮储银行首次与共青团中央合作举办“邮储银行杯”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大赛以“青春创富,邮储相伴”为主题,重点支持从事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涉农行业的青年或创业团队。此次大赛是首次在全国层面开展的涉农领域青年创业大赛,使邮储银行开创的创富大赛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创富”品牌逐步成为邮储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的一大特色。

据介绍,2014年,“邮储银行杯”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共吸引了1.2万多个项目参赛。全国共有超过3.7万个项目、4万余名创业青年报名参赛,150个项目晋级全国赛。截至2015年4月,共有近4000个参赛项目获得了累计19亿元的银行贷款;入围全国赛的150个项目中,已有24个项目获得累计3亿元的银行贷款,39个项目获得累计5.5亿元的银行授信;其中,邮储银行在电视决赛现场授信近亿元。

今年,邮储银行与共青团中央继续联合举办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更是邮储银行积极践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服务承诺, 当好“三农”服务生力军以及进一步落实“支持广大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具体体现。

在7月的启动仪式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将通过以下三方面工作更好地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活动:推进产品服务升级,满足农村和城市不同创业领域的融资需求;强化科技引领创新,降低青年创业者的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服务的便捷性;探索组建“创富联盟”,加大与各级政府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中小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媒体的合作,整合人、财、物、信息的优势社会资源,建设信息交流、政策解读、管理培训、法律咨询、融资服务、品牌传播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帮助优质的青年创业者获得业务发展和合作的机会,实现“融资”与“融智”相结合。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表示,本次创业创富大赛以项目竞赛为依托,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导师辅导、基地孵化等方式,培育创业创富项目,培养致力于从事农业产业链和农业现代化项目的青年创业创富人才,从而示范和带动更多青年成为创业致富“领头雁”,并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据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以来,积极践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使命和责任。截至2015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超过4万个,服务客户近5亿人,是全国网络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客户最多的银行;资产规模近6.8万亿元,位居中国商业银行第6位,在“2015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位居第23位;信贷资产不良率约为银行业均值的一半;拨备覆盖率达274%,利润增长率、资本回报率等关键指标均达到银行同业优秀水平。

李国华表示,未来,邮储银行将继续高举“普惠金融”大旗,积极践行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大力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发展,推动整个社会的创富热潮,为更多小微企业及有志创富者输入新鲜“血液”,切实帮助和引导青年在发展现代农业、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