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凌敢:截至10月末城商行资产总额21.45万亿元

2015年12月18日10:4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罗知之)今天,银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银监会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凌敢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5年10月末,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21.45万亿元,在银行业中占比11.38%。

凌敢表示,1995年第一家城商行成立至今,城商行已经走过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成为金融体系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小微金融服务的生力军。

凌敢介绍,截至2015年10月末,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21.45万亿元,在银行业中占比11.38%。各项存款13.67万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1.46%,9月末平均资本充足率12.16%。二十年来,城商行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加强改革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已成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生力军”,构成了地方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善了我国银行体系的结构,填补了金融服务的不足,积极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凌敢还指出了城商行的三个特点,一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15年10月末,城商行各项贷款余额8.4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69%。“小微”和“三农”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17.6%和17.15%,连续6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已设立“小微”、社区等特色支行700多个,村镇银行近400家,服务网络不断向基层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延伸。

二,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城商行公司治理不断完善,市场定位不断细化,治理主体独立性更强、履职更加规范。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充分调动多方力量,综合运用清收、核销等多种方式,加强不良资产处置,风险管控能力不断提升,整体风险可控。

三,竞争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稳步上升,截至10月末,城商行总资产在银行业中占比较年初上升0.6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保持良好,累计盈利同比增长8.37%。综合化经营试点审慎扩大,至2014年末共设立1家保险公司、4家基金管理公司、2家消费金融公司、2家汽车金融公司和5家金融租赁公司。英国《银行家》杂志排名,全球一级资本前1000家银行中,有71家城商行榜上有名,占我国上榜银行总数的61%。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