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报告在乌镇首发 

2015年12月18日10:33    手机看新闻

12月16日下午,在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代表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发布了《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报告(2015)》。

报告研究了全球近50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1000家互联网金融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创业和成长型企业。按照其商业模式和业态,将互联网金融分为4大类:传统金融互联网化、全新的互联金融模式研究、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的金融业务研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

在此基础上,又细分了30多个子类,几乎涵盖了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和商业模式的所有细分领域,每个子类都挑选了若干典型案例进行对比和总结分析。在报告研发过程中,团队组织专门力量整理归纳了海量一手数据,吸收听取了近百位一线监管层领导、从业人员和学者的心得和经验,更分赴世界各地访谈数十家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将他们的创业历程、经验教训和前景思考凝练汇聚到报告案例中。

清华大学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是由阳光保险集团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设立,并全资捐建的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也是国内最早、最权威的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之一,中心设立于2014年9月,由3名主任、副主任,6名博士、11名研究生和2名兼职研究员组成。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创新,以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互联网保险为研究重点,力图将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保险研究形成体系化,实现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地,继而推动金融领域的创新发展,促进高素质金融人才培养,为中国金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面对当前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阳光保险已把互联网战略列入2014 年三大战略,2015年,又推出以“数据阳光”为首位的“一身四翼”战略,从产品购买、保单服务、理赔服务、咨询投诉四个方面实现传统业务向互联网的积极转型。阳光寿险先后推出行业首款全透明互联网重疾险“健康随e 保”、首款互联网面部局部险“美呗”等险种,体现了极强的创新能力;阳光产险研发了方便客户自助理赔的“悠客”和帮助查勘员现场提交核赔案件的“悠悠”APP理赔客户端,阳光寿险全面上线“微理赔”服务,开创了移动互联时代的理赔新模式,实现了客户在线查询资料和理赔报案的“方便和极简”。同时,阳光保险还发起设立综合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惠金所”、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进一步拓展了互联网金融创新空间。

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果:

1、《互联网金融观察》杂志:该杂志系国内首个专门针对互联金融领域进行研究的杂志,主要针对国内外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产品等方面进行研究,并邀请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为撰稿人。

2、《互联网银行》:该书是国内最早针对互联网银行进行系统论述的教科书级专著。书中以中美两国互联网银行的实际案例为基础,通过详实的数据及科学的分析,深入的揭示了中美两国互联网银行存在的差异,以及未来互联网银行的发展趋势。

3、《中美网贷市场报告》:该报告是国内较早针对网贷行业的全面、系统的分析报告。通过对中美两国网贷市场的宏观背景、行业趋势、代表企业所存在的差异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论述。(该报告目前改版中,尚未完成)

4、《全球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针对全球互联网金融业发展历程、形势的系统性分析研究。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 传统金融互联网化,包括直营银行、在线券商等;二是全新的互联金融模式研究,主要是网贷及众筹;三是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的金融业务研究;四是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爽、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