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航天纪念钞刚炒热就落价:从180元跌到120元(图)

2015年12月18日07:3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天纪念钞刚炒热就落价:从180元跌到120元

  时至年底,银行门口排队买航天纪念币钞成为一景。昨天,是航天纪念币纪念钞兑换的最后一天。尽管不少银行网点早已售罄,但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市民热捧之后,航天纪念钞在市场上的价格已开始回落。

航天纪念钞刚炒热就落价:从180元跌到120元

  航天纪念钞价格回落

  “航天纪念钞、纪念币挺好看的、又是少见的航天题材,但是去银行排队太麻烦,我就加价买了几张。”市民韩女士是个航天迷,但由于没有太多时间去银行排队,只能在贩卖纪念币的摊贩手里每张加了30元购买,纪念币则翻了两倍。

  不过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走访福尼特邮币卡市场时发现,航天纪念钞尽管仍然在加价售卖,但价格已有所下降。"航天钞刚开始能网上预约兑换的时候,价值100元的钞票能卖到180元,现在顶多也就120元左右。"一位收藏爱好者张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虽然航天钞价格下来了,但航天纪念币还是挺火。"11月份刚发行时,面值10元的航天纪念币要卖到40元左右,只要一出手就有人买。现在价格也差不多。"张女士说。

  一位经营钱币的摊主则表示,自今年下半年央行发行了抗战70周年的纪念币至今,钱币市场就格外火爆。不过,都逃不出价格高开低走的情况。“抗战币刚发行的时候,价格炒到了10元左右,现在价格折了一半还得送您个收藏盒。目前,航天钞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已有假币谨防上当

  价格出现“高开低走”,不少市民也开始疑虑,航天钞、航天币的收藏价值究竟能有多少。上海金融学院当代钱币博物馆创始人黄瑞勇表示,虽然航天钞、航天币从长远角度而言,收藏仍有价值,但需要以时间换空间。

  央行公告显示,航天纪念钞发行3亿张,航天纪念币则发行1亿枚。黄瑞勇表示,此次航天纪念钞和纪念币的发行量很大,在引发关注的同时,大家都可以买。“但收藏往往是物以稀为贵。百姓对航天系列纪念币、纪念钞的关注度很高,在短期提前透支了其升值的空间。与此同时,市场上已有假币,虽然假币制作粗糙,但收藏者仍要小心谨慎,防止上当。”

  年底收藏选择颇多

  除了航天系列外,年底收藏市场也是选择颇多。12月15日,中国金币总公司开始发行印有福字的贺岁贵金属纪念币。而此前发行的猴年金银生肖币,同样拥有较大市场。

  “作为代替压岁钱的比重,贺岁币的市场十分巨大,即便是今年加量制作,但在合理区间内也将被全部消化。”黄瑞勇介绍说,生肖币今年已是第三轮猴币,虽然难出亮点,但就系列收藏而言,仍有价值。“如果作为自身收藏和投资,上述几种纪念币中,我个人会首选生肖币,毕竟其总量最小。”黄瑞勇表示,贺岁币、航天币价格不贵且总量较大,更适合大众培养收藏兴趣。

(责编:李海霞、李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