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赖小民介绍华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状况

2015年12月17日16:29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薛白)今日,第21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简要介绍了中国华融以在港上市为契机,进一步紧贴国家战略,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一同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还有中国华融副总裁王利华、总裁助理胡英、董事会秘书胡建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赖小民介绍,今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股票代码:2799.HK)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最终定价每股3.09元港币,融资196.97亿元港币,成为今年下半年在港上市最大一单IPO。本次H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净额,将用于充实资本,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经营能力,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

他表示,中国华融成功在港上市,是中国华融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中国华融“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和“改制-引战-上市”三部曲的圆满收官,标志着中国华融完成由非上市公司向公众上市公司的转型,标志着中国华融开启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国际化新征程。

赖小民说,中国华融是我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成立之初对口承接中国工商银行先后剥离的6537亿元政策性不良资产并实施专业化处置。在完成政策性任务后,中国华融开启了市场化转型的初步探索。总资产规模从2009年初的350亿元增加到目前近8000亿元,增长20多倍,保持中国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位。净资产规模从2009年初的156亿元增加到目前超过900亿元,增长了5倍。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9亿元,股东权益回报率22.2%。

他指出,近几年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华融主要提供了“五个支持”:一是推行“大客户战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二是紧跟国家战略,支持重点区域发展。三是发挥主业优势,支持实体经济脱困。四是响应中央号召,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五是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赖小民表示,中国华融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动作为、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要求,努力推进“十大战略性转型”:第一,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型。第二,由追求利润最大化向追求价值最大化转型。第三,由分散经营的传统金融类公司向主业突出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转型。第四,由以传统重资产业务为主向轻重资产业务并重转型。第五,由国内业务为主向国内和国际业务并重转型。第六,由单一业务功能向综合协同发展转型。第七,由传统融资向多元化融资转型。第八,由单一的风险管理向全面风险管理转型。第九,由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品牌经营转型。第十,由向一般客户营销单一产品向优质客户交叉营销转型。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