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注册制料改变“中小创”投资逻辑

徐文擎

2015年12月13日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册制料改变“中小创”投资逻辑

  美加息预期提前反应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步增强,如何防御由此带来的风险?

  孙秋波:首先,美国12月加息是不是和A股的涨跌有必然关系尚存疑问,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资金回流美国,只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而不是全部因素。其次,如果只考虑美元加息,对实体经济而言,利多。再次,从货币和股市供需角度看,利空。最终,两个因素相互交织,无法断定美元加息就是对A股绝对的利空。对A股投资者而言,可以更多关注出口导向型企业,或者美元结算较多的企业。一方面,这类企业出口竞争力增强;另一方面,会产生一定的汇兑收益。

  吕长顺:从最近的美国就业和非农数据来看,12月美国加息不可避免。最近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和A股下跌表明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美元加息预期。资本市场的理解是,美元加息是利空出尽,等于利好,一旦美元加息,A股就可能是最后一跌。

  对于A股来说,市场相对封闭,美元初步加息也就是0.25%至0.5%,并不会吸引大量资金流向美国。人民币资产的实际收益率和1.5%的一年期利率水平远远高于美元。故此,如果A股市场调整到美元加息日,恐怕就是最后一跌的抄底机会。

  中国证券报:近期蓝筹涨势不错,可否趁机布局?

  孙秋波:相对成长股而言,蓝筹股具有一定的避险功能,但是收益预期不高。9月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股票明显跑赢蓝筹股,所以蓝筹股存在估值修复潜力。蓝筹可大致分为适中杠杆和高杠杆两大类。低杠杆个股,更多的看点是估值修复,这类公司包括汽车、家电等。高杠杆的更多是看重经济反转,如金融、地产等。对于有较强风险规避需求的投资者而言,更偏好杠杆适中的蓝筹股和有转型预期的蓝筹股。

  吕长顺:经济处于转型之中,新兴产业会成长起来,所以我们对传统大盘蓝筹股并不十分看好。有消息称,可能把房地产的去库存化当做化解金融风险的一项措施推出,所以最近万科股价持续上涨。不过,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50%,房地产的高成长周期已经过去。

  “注册制”影响贯穿明年

  中国证券报:注册制渐行渐近,会否对创业板行情产生影响?

  孙秋波:注册制的实施将从三个方面产生影响,长期而言,利多因素更多。

  从外延因素看,缩小了一二级市场差价,所以对于依靠外延带动股价上涨的部分公司来说,影响负面。从内生因素看,影响中性,内生的增长更多取决于行业发展和企业内功的修炼。但是从公司供给上看,数量会增加,如果后续创业板公司中有大量真成长的公司存在,投资者可以享受长期的成长回报。根据此前统计,80%以上的成长利润都在一级市场消化,二级市场大都只能享受到后续20%的稳健成长收益。如果允许注册制,自然会把大量一级市场利润分配到二级市场,影响正面。同时,相信管理层会控制节奏。

  吕长顺:注册制是以信息披露和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为基础,上市公司要符合一定标准;如果上市过程造假,会得到严厉惩罚。如果实行“注册制”发行股票,会控制股票发行数量和节奏,不会无序、大量发行。

  中国证券报:注册制之后,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小创的选股逻辑是否会发生变化?

  孙秋波:首先,成长的内涵将有调整,会更看重企业的真实成长性。过去的成长因素除了行业、公司内生外,会较多考虑外延并购等,注册制施行以后将降低外延并购带来成长的预期权重。

  其次,个股选择上将更多关注新股。因为股票上市门槛降低,对于企业的估值将出现一定变化,市盈率对更多的企业将不适应,需要更多考虑新估值方式,如市销率、盈利模式等。另外,投资时点选择会有变化。注册制施行后,监管会更加严格,那么公司股价对于公司业绩、并购重组等重大事件的反应节奏会出现变化。

  最后,风险控制压力加大,对投资经理和研究员有了更高的风控要求。

  吕长顺:有人认为,注册制施行以后,中小创的市盈率会立即降下来,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会从100多倍降低到20多倍,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按照注册制发行,不等于低价发行,也不等于一定能让中小创的市盈率降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现在平均市盈率的确不高,但是它的低市盈率是建立在苹果等前十大市值股票市盈率在20倍左右的基础之上。苹果市盈率不到20倍,市值7000亿美元,占纳斯达克总市值的三分之一,基本上等于创业板的总市值,扣除苹果等前十大大市值股票,纳斯达克的小盘股市盈率也有50至60倍。所以中小创的投资逻辑只会更加注重去伪存真,而不是单纯降低市盈率。(徐文擎)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