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保险机构举牌忙 保监会加强保险资产配置监管

2015年12月13日00:02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张文婷)时至年关,这边保险机构举牌上市公司呈白热化状态,另一边保险监管也丝毫不放松警惕。近日,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一些保险公司的部分负债端业务呈现期限短、成本高的特征,如果这部分资金集中投资于股权、不动产等变现能力较差的资产,易产生流动性风险。为此,保监会近日公布《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针对重点保险公司,要求其进行规定情景下的资产配置压力测试,评估对资产收益率、现金流和偿付能力的影响,保监会对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和压力测试情况进行审慎性评估,并视情况采取监管措施。

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保险公司本身是经营风险的机构,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对公司经营影响较大。《通知》针对当前部分公司期限错配、成本收益错配的情况,要求其进行压力测试,保监会将分三部分进行审慎性评估,并视情况采取监管措施。

首先设定标准,划定需要提交压力测试报告的公司范围;其次是规定压力测试报告的内容;最后是加强审慎性评估和后续监管。

什么样的保险公司需要提交压力测试报告?

《通知》指出,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保险公司,应当分析资产负债匹配状况,进行资产配置压力测试,评估对资产收益率、现金流和偿付能力的影响,并向保监会提交压力测试报告:财产保险公司的预定收益型投资保险产品投资金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超过30%,且公司资产配置中股权、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合计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超过20%的;人身保险公司负债平均持有期少于5年,且公司资产配置中股权、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合计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超过20%的;人身保险公司的普通型、分红型、万能型保险产品大类账户中,至少一个大类账户资产收益率小于保险产品资金成本的。

压力测试报告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为了解公司的经营策略、产品策略和资产配置策略,评估其对资产负债状况的影响,《通知》显示,压力测试报告中应包含财产保险公司预定收益型投资保险产品账户和人身保险公司普通型、分红型、万能型保险产品大类账户的资产配置结构及比例、保险产品结构及比例等基本情况,以及公司制定的相关保险业务发展计划和资产配置计划;

为了解公司相关账户资产与负债的匹配程度,对当前资产负债状况进行静态评估,《通知》要求,压力测试报告中还应包含账户资产方和负债方的预期现金流、平均持有期、资产收益率和资金成本,以及缺口和比率等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情况,《通知》要求压力测试报告也应作出说明,例如上证指数点位下跌20%、30%,无风险利率曲线上升50BP、100BP,利差扩大100BP、150BP,长期股权投资下跌10%、20%,投资性房地产价格下跌10%、20%,保险资产风险五级分类中不良资产60%和80%无法收回本金等,分别分析单因素变动情形下,对公司当期整体层面和大类账户层面的资产收益率的影响,以及对公司当期利润、净资产、净现金流和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影响;

保监会将如何评估?

《通知》指出,针对压力测试,保监会建立了专业评估机制。一是监管评估,主要评估公司提交的书面报告,必要时结合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评估。二是独立第三方评估。必要时聘请独立第三方审核机构,结合公司开展的偿二代压力测试情况,对公司的压力测试出具审核意见。三是上会审议。对于评估认为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存在重大缺陷或出现重大资产错配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的,经提交中国保监会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委员会或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审议,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对于评估认为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存在重大缺陷或出现重大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的,中国保监会经提交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委员会或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审议,将采取提高流动性资产比例、限制资金运用渠道或比例、限制相关保险产品业务销售、责令股东提供资金支持等监管措施。

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在《通知》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关于压力测试信息披露、资产配置能力标准、资金账户监管等的制度规定,推动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实现资产负债管理由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

(责编:王政淇、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