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11月份存款环比增9164亿元股票融资骤增3.7倍

闫立良

2015年12月12日09: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月份存款环比增9164亿元股票融资骤增3.7倍

  业内专家预计,明年一季度可能降息

  ■本报记者 闫立良

  12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公布的11月份金融数据中发现两个比较大的变化,一个是11月份人民币存款比10月份增加9164亿元,另一个是股票融资较10月份增加3.7倍。

  央行公布的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2万亿元,比上月多487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089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68亿元,同比多增189亿元。这一规模比10月份增加了3.7倍达447亿元。10月份,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1亿元,同比少增158亿元。

  投中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共有92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数量与10月份的30家相比上升了206.67%;再融资金额为775.07亿元,环比上升了77.08%。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市场统计的数据与央行公布的数据略有差异,但这应该是统计口径上的问题。11月份股市定增规模扩大,一方面说明上市公司直接融资需求较大,另一方面也表明时至年底上市公司重组力度有所加大。

  央行同日发布的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7.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089亿元,同比少增2347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5833亿元,较10月份增加916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3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0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84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161亿元。

  对于这组数据,业界人士也并没感到意外,M2增速在意料之中,说明当前流动性仍较充沛,年底临近非金融企业存款大幅增长是因其汇款力度加大,财政性存款在12月份仍会继续增长。

  “随着未来经济形势复杂度的不断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也随之加大。”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国内核心CPI相对平稳,而明年全球物价水平会温和回升,因此央行继续大幅降息的必要性不大。章俊预测,明年一季度可能还会有一次降息,之后更多通过降准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对基础货币的影响,以及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实施。

(责编:李楠桦、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