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成功发行30.5亿美元境外优先股

2015年12月10日13:16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2月9日,中国建设银行30.5亿美元S条例境外优先股成功发行,初始股息率为4.65%、发行息差为2.974%。这是迄今为止中资银行境外优先股发行的最低初始股息率和最窄发行息差。30.5亿美元的发行金额,也创下了2015年初至今亚洲银行符合巴塞尔Ⅲ要求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最大发行规模。标普和穆迪给予本次优先股的发行评级分别为BB/Ba2,是中资银行同类型资本工具的最高评级。本期优先股将在12月17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本次交易是建行继2014年11月发行20亿离岸人民币巴塞尔Ⅲ合规二级资本债券和2015年5月发行20亿美元巴塞尔Ⅲ合规二级资本债券后,再次涉足境外资本市场并完成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资本工具发行,成为近期国际资本工具市场上最活跃的中资银行发行人。

尽管发行时点接近年末,流动性相对紧张,且临近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市场走向的不确定性较大,但得益于建行良好的信用资质,以及建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距离损失吸收触发值较远,对投资者而言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本次交易仍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在顺利完成于新加坡和香港的交易路演后,建行向市场宣布4.85%区间的初始价格指引。在全天簿记过程中订单增长态势积极,许多高质量的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认购。这使得发行人将最终价格指引收窄至4.70%±5,最终定价4.65%,较初始价格指引大幅收紧了20BPs。

最终的总订单簿超过110亿美元,来自190个投资者,认购倍数达3.6倍。投资者类型广泛,包括主权财富基金、银行、私人银行、企业、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最终配售按照投资者地域分布,亚洲投资者占95%,欧洲及境外美国投资者占5%;按照投资者类型分布,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占70%,主权基金和央行占8%,保险占8%,企业占10%,银行及私人银行占4%。

本次境外优先股的成功发行,体现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良好信心、以及对建行长期稳健经营业绩和风控管理的充分肯定与积极认可。本次交易预计可提升建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总资本充足率0.18个百分点,有效地优化了建行当前的资本结构,实现资本来源的多样化,为进一步支持建行转型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