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阿勒泰银监分局联手团地委合力深化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

2015年12月09日13:43    手机看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进一步扩大辖区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的覆盖面,加大对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帮助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阿勒泰银监分局主动联合团地委就进一步深化推进辖区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搭建合作平台

与团地委充分沟通,积极协调,达成共识,合力推进扶持农村青年创业贷款工作,联合制定《关于深化推进阿勒泰辖区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工作协调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分析问题,对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进行协商解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对接,稳步推进。

(二)发挥组织优势,构建服务纽带

注重引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当地团组织合作,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团组织体系健全、联系广泛的优势,摸清有创业愿望、创业基础和条件的农村青年情况,了解农村青年创业的资金需求。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农村青年创业者建立创业人才、项目库资信档案,构建青年创业人才库、项目库。

(三)创新担保方式,破解发展瓶颈

结合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农户生产经营项目的生产周期和综合还款能力等诸多因素,积极创新和拓宽农村青年创业贷款的担保方式,除可采取抵、质押担保等方式外,还可采取农村青年互保、联保,以及公务员、医生、教师等行政事业单位或金融、通讯、电力、烟草等优势行业正式在编人员自然人保证担保。同时,创新推出了“龙头企业+农村创业青年”、“专业合作社+农村创业青年”、“担保公司+农村创业青年”等担保模式。

(四)创新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为阿勒泰辖区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联络员,为农村青年从申请贷款到贷款办理全程提供优质服务,在法律要素齐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简化流程和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对团组织推荐的农村青年创业者,通过“农村青年创业信贷绿色通道”、“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服务直通车”、“一站式服务”等方式,实施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发放贷款。

(五)深化金融知识培训

在各县(市)建立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并以此作为银行业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一个宣传培训基地,定期组织有关银行机构专家和青年骨干对有志向的创业青年开展经常性的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和培训。

(来源:中央金融团工委)新疆银监局供稿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