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P2P监管政策渐明朗  负面清单成趋势

岳品瑜

2015年12月08日09:4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监管政策渐明朗 负面清单成趋势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框架构建已近5个月,监管细则迟迟未见落地却传闻不断。又有传闻称由银监会牵头制定的P2P管理办法已基本成型,将于年内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此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另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监管细则确实已递交,正在等待最终批复,具体时间尚不确定。

  有消息称,P2P行业监管细则会实行负面清单制,同时还会取消注册门槛限制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特别是P2P行业已经到了不得不管的时刻。特别是近期P2P行业频现商标侵权、打击恐吓、黑客攻击、限制提现等负面事件,行业乱象丛生。据银率网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 “跑路”平台共64家,环比10月激增433%。

  其实,对于P2P行业的监管方式,业界多聚焦于三种方案,备案制、牌照制以及负面清单制。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业内专家认为,采取负面清单的可能性很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直言,P2P行业不会采用发牌照的做法,基于“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发牌照就会涉及审批,而监管层不想承担如此大的责任。

  民信董事长付东海表示,P2P平台实行负面清单制将是一种趋势。监管机构细化负面清单,明确处罚机制,并树立基础的行业规范(如信息披露机制、资金托管机制等),这样既保护P2P行业的健康发展,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同时避免给自己背上沉重的监管负担。

  同时,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也持类似看法,业内普遍呼吁负面清单制的监管,这样会给P2P创新发展预留更多空间。“负面清单有一定的优势,监管层先不一棍子打死,依靠市场的自我淘汰和自我优化,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现有平台的冲击”, 和信贷COO周歆明认为。

  然而,实行负面清单制真的能整治乱象丛生的P2P行业吗?对此,周歆明坦言,负面清单肯定无法杜绝行业乱象,即使实行“白名单”制,对于监管的要求很高,目前一共有2000多家平台,监管层无法完全做出判断。不过,黄震补充道,负面清单制不会单独实行,还会有一系列配套措施,也可能和备案制相结合。对此,马骏也表示赞成,监管机构可以通过采取备案的做法获取平台的一些数据,再结合负面清单的原则进行监管。

  对于业界关注的另一监管核心——P2P资金存管问题,黄震表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联合存管更加可行,银行的精力有限,短时间内接收如此多的平台存在困难。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也表示,银行独立存管的模式会存在客户体验差、对接困难等问题。马骏则提出了不同的意见,银行虽然目前在资金存管方面动力不足,但如果相应的监管细则下发,也会推动银行进一步拓展此类业务。

  而对于取消注册资金的限制,王思聪有不同看法,鉴于近期网贷行业的各种乱象,监管政策会更加严格,应该设置较高的注册金门槛,而不会再实行之前的“底线监管”。黄震分析道,对注册资金将是动态调整,根据不同的业务模式和区域应该会有所不同,但是能保障持续经营的实缴注册资本还是需要的。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双霞

  记者手记

  P2P监管该来了

  在年底集中爆发P2P“跑路”潮后,市场期盼的P2P监管细则传来了最新消息。昨日市场传闻称,由银监会牵头制定的P2P行业管理办法将于年内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让市场深吸了一口气。其实,P2P监管早该来了。

  借着“互联网+”的东风,P2P一度成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最火热的名词。在没有监管的时代,P2P行业得到飞速发展。在平台数量飞速发展的同时,P2P行业乱象横生,各种问题平台不断增多。特别在今年底,问题平台开始集中爆发。

  在没有监管的时代,很多平台的运行很不规范。有P2P业内人士直言,在近3000家平台中,50%以上的平台运行不规范。很多平台成立只是为了高息揽存。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投资人的资金并没有投向实体经济,转而投向各种高收益投资渠道,最终平台卷钱跑路。

  在监管未明确的情况下,平台一跑路,最遭殃的也是投资人。而监管细则的推出不仅能给行业指明方向,也能有效地保护投资人利益。总之,P2P平台虽然披上互联网的外衣,但本质还是金融,为了防控系统性的风险,就需要监管层进行有效的引导。对于相关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希望监管层能加大处罚力度,减少各类风险事故的发生,缩小风险出现后波及的市场范围,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出现。

(责编:李彤、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