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朱进元:保险业蓬勃成长为经济社会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12月07日16:1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罗知之)今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人民网在京首度发布中国保险发展指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在发布仪式上表示,中国经济30年多来的高速增长,孕育了全球最大的新兴保险市场。而保险业的蓬勃成长也为经济社会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促发展。2014年,保险业增加值占金融业比重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保险在金融业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实现营业税金及附加454.2亿元,同比增长22.9%。

二是稳就业。2014年,全社会新增就业人员276万人。今年1-10月份,保险营销员队伍迅速壮大,新增营销员100余万人,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关键行业之一。

三是惠民生。今年1-10月,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579.28亿元,同比增长31.05%。预计到2020年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将达到4000亿元,占卫生总费用的4.5%左右,逐渐成为民生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

四是防风险。今年1-10月,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达6929.57亿元,同比增长19.84%。去年全年,保险业向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114万亿元,相当于GDP的17.6倍,成为稳定社会、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

五是扩投资。管理制度的创新使得资金运用规模迅速扩大,投资渠道不断拓宽,今年1-10月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突破10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约1.5万亿元,据资管协会预计,2014-2020年新增可运用保险资金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将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一极。

六是保出口。2014年,仅中国信保就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信用保险3602亿美元,承保金额达到4455.8亿美元,对我国出口总额的渗透率达到15.6%。纵观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它已经深入渗透进中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中国保险发展指数正是对保险业巨大贡献的全面展示,对发展轨迹的详细记载,对未来方向的预测引领。中国保险发展指数的制定受到高度关注,上周被纳入2015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行业协会的课题入选。

朱进元介绍,中国保险发展指数由三个层次构成,第一个层次是总指数,第二个层次是四个分指数,第三个层次是25个基础指标。这三个层次由综合到具体,由间接到直观,由单一到多元,全面反映我国保险业的基础实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当前,保险业发展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希望通过中国保险发展指数的编制与发布,发挥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得到决策层关注,为国家制定宏观政策提供支持。指数将定量分析科学研判“十三五”时期发展趋势,记录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的过程;同时揭示行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国家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得到社会民众关注,为提高保险的认知度提供支持。广大群众对保险业的认同度不足的原因,主要还是对保险业了解不全面、不直观、不具体。指数的25个细分指标为认识保险业打开了一扇窗,能够更好的引导民众全面了解保险、信任保险、使用保险。

三是得到保险业界重视,为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指数通过对标全球,为业界深入学习国际经验,为行业发展提供信息支持,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主体服务能力,最终起到改善市场环境,推动行业协调发展的关键作用。

朱进元还表示,作为监管与市场沟通的桥梁,企业与市场互动的平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深知自身责任。为全方位兼顾行业发展需求与百姓生活需要,在宏观层面积极探索编制中国保险发展指数的同时,在中观层面,根据监管需要,实施保险公司经营评价体系;在微观层面,逐步完善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汽车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职工福利指数和养老储备指数等。希望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努力,真正构建起完备的保险指数体系,将其打造成为实现“新国十条”目标的导航仪、反映保险业发展形势的晴雨表、国家制定相关宏观政策的风向标、企业投资决策的参照系。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